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劳动就业 / 就业安置

我省力促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3-27 09:23    编辑: 成忱         

  2019年,我省将实施就业质量提升工程,以促进更高质量就业为导向,完善和落实具有青海特色的就业扶持政策,围绕更稳定更充分,全面提升就业创业质量。

  落实政策稳定就业。全省各地将紧密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认真梳理现有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推动市州级配套政策尽快出台,着力解决政策碎片化、落实难的问题,释放政策的最大效益。立足产业、企业、就业“三业联动”,抢抓我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能源革命示范省、布局发展数字经济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有利发展机遇,巩固提高骨干产业和大中型企业促就业的传统优势,发挥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努力扩大就业创业与经济发展的联动效应。

  聚焦重点促进就业。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全面落实实名制就业管理服务,深入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落实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使有见习意愿的失业青年增强就业竞争力,逐步形成有利于青年就业的长效机制。并扎实做好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退役军人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帮扶等工作。同时,针对结构调整中下岗人员再就业问题,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和技能提升同时发力,多渠道、多方式提供有针对性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切实提高转岗再就业能力。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增强创业就业扶持资金使用效益,落实好创业孵化基地奖补、首次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奖励等扶持政策,加强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深化创业型城市、创业型乡镇、创业型社区、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建设,广泛开展各类创业创新活动,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再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热潮。

  搞好培训提升就业。主动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劳动者就业创业需要,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大规模开展专项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培训补贴政策、创新培训模式、整合培训资源、提高培训就业率。

  防范失业保障就业。密切跟踪就业形势变化,持续加强就业失业形势监测预警,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准确评估就业形势变化和风险隐患,加强政策储备,精准采取措施。

  优化服务改善就业。深入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建立健全基本公共就业服务事项清单,推进服务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同时,持续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维护人力资源市场良好秩序,以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和人力资源服务促进就业增长,以就业增长支撑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宋翠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