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西宁市市民中心九月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03-20 09:49    编辑: 陈悦         

  3月19日,阳光明媚,西宁市民中心建设工地上传来阵阵机器声,500多名工人正在为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加紧施工。预计9月,西宁市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今年,在西宁市南川综合开发项目管理委员会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下,西宁市民中心于2月25日全面复工建设,相关人员全部到位。当天,西海都市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头顶上塔吊在旋转,身着橘黄色工作服的工人们在屋顶上忙碌着。记者上一次实地探访西宁市民中心,是去年10月,相比而言,这一次的变化主要集中在屋顶和地下室。

  按照规划,西宁市民中心建筑设计遵循西宁地域文化特征及文化特色,依据逐层叠退的地形层次布局。建筑主色调接近大地的颜色,与远处的大山相互辉映;屋顶为古铜色,呈坡形,彰显雄浑大气之风;墙面为米黄色,体现河湟民居风格,庄重大气。

  如今,钢结构材料已进场,坡形屋顶凸显;龙骨安装正在进行,幕墙装修已完成约50%的工程量,预计5月底完成。目前,整个市民中心被脚手架包围着,似乎与效果图上的雄伟建筑还有差距。青海正昕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伟看出了记者的疑虑,介绍说:“等5月脚手架一拆,市民就能看到它真正的样子了。”

  虽说有500多名工人在忙活,但大部分聚集在建筑内部,如地下室。地下室的土建工程部分已完工,即将开始安装机电设备。值得一提的是,地下室设有停车位803个,包含20个无障碍停车位、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车位241个,以后市民办事不用担心没地方停车了,也不用担心没地方为爱车充电了。

  郝伟介绍,2017年11月,西宁市民中心开工建设,总投资9.6亿元,用地面积5.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8.1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于去年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室内管道安装完成70%。

  市民中心主要建筑有两栋,分别是行政审批楼、体育文化馆。行政审批楼位于东侧,包括地下一层、地上七层,建筑高度为42.2米。市民关注的政务服务中心面积达5.15万平方米,将实现各类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有机结合,无缝连接。经与各入驻单位多轮对接,政务服务中心室内装修方案已完成,预计8月完成装饰装修工程,9月正式投入使用。

  备受期待的体育文化馆位于西侧,由地下两层、地上4层组成,建筑高度为22.5米,面积为3.65万平方米,由冰球馆、冰壶馆、综合馆、文化展示和便民服务区组成,将打造成市民的冰上乐园。

  郝伟说,接下来,工人们将继续加紧施工,确保9月市民能在这里享受到一站式服务。(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