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学前教育

我省提前实现学前教育“十三五”规划目标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3-15 09:32    编辑: 马燕燕         

  3月14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城南幼儿园的孩子在玩耍。近年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建设幼儿园,配齐教育基础设施,孩子们的学前教育环境得到改善。新华社发(张龙摄)

  我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推进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幼儿园由2013年底的1245所增加到1804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由2013年的73.89%提高到了89.4%,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

  完善政策保障体系。2011年以来,我省积极发展学前教育,相继出台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围绕扩大资源总量、健全保障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强化监督管理、促进规范发展、提升保教质量等方面,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扩大普惠性资源供给。按照目标导向和保障机制相结合的原则,着力扩大普惠性资源。2014-2018年全省学前教育建设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9.25亿元,建设幼儿园782所,其中新建425所,改扩建357所。积极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省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384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入园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完善学前资助体系。在学前一年资助政策覆盖全省所有幼儿园的基础上,从2016年起,实施学前三年教育资助政策,建立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按年生均1200元进行补助,全省六州所有在园幼儿和西宁、海东两市贫困家庭在园幼儿享受资助政策。2016-2018年,全省累计下达学前三年补助资金4.22亿元,累计惠及在园幼儿39.47万人。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针对学前师资不足的问题,2015年始,我省实施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试点工作。四年来,累计购买保教岗位3.8万个,累计投入省级资金3.2亿元,全省学前教育师生比从2013年的1∶35.7降低到2018年的1∶17.5。同时,加大教师培训力度,2014年以来,连续培训达2万人(次),学前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加强监管提升质量。2014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对幼儿园管理,提升办园质量,我省制定了《青海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标准(试行)》《青海省幼儿园等级评定办法(试行)》,我省积极开展幼儿园等级评定和省级示范园评估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评估认定了省级示范幼儿园27所,并在推进区域学前教育发展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各地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以“我是幼儿园教师”征文、学前教育教学典型案例征集、幼儿园游戏活动案例评选等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提高科学保教水平。 ( 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