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交通出行 / 交通基础设施

386亿:实施绿色交通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2-23 10:03    编辑: 成忱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按照‘做好人车路的文章’,启动新一轮总投资386亿元的‘幸福西宁绿色交通’三年行动计划,再大干三年,为‘大西宁’未来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交通基础。”

  2月22日,记者就此连线了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负责人。据介绍,为了奠定更加坚实的交通基础,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立足于城市工作“八个注重”的要求,以“大西宁”规划为契机,从拓展城市空间、优化路网结构、提升道路功能、完善公共服务、便捷群众出行等方面入手,围绕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全面推进幸福西宁·绿色交通建设行动。

  构建大西宁绿色交通体系

  以“大西宁”规划为引领,突出“绿色发展、综合提升”主题,构建绿色交通体系,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在“绿色发展”方面,重点发展绿色、便捷、高效、经济的公共交通及大数据智慧交通技术,引导城市居民出行方式转变,推广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技术,完善充电配套设施,实施“公交优化”“便捷出行”“智慧信息”“轨道交通”四个专项行动;在“综合提升”方面,重点加强道路、桥梁、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提高基础设施的系统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升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实施“路网拓展、设施提升、政策保障、规划引领”四个专项行动。

  2021年主城区道路新增里程73公里

  通过三年建设(2019-2021年),围绕“绿色发展”方面和“综合提升”方面,开展“轨道交通、公交优化、便捷出行、智慧交通、规划引领、路网拓展、设施提升、支持保障”八个专项行动,共实施148项建设项目。至2021年,实现主城区道路新增里程73公里,提档升级既有道路58公里,新增道路面积227万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力争达到15.46平方米;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力争达到65%,公交专用道设置比例达到25%,高峰平均运营时速达到22公里/小时,新能源公交车比例达到50%,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以上,初步建成布局合理、清洁低碳、功能完备、集约高效的绿色交通体系。

  八项重点工作推进绿色交通发展

  在2019-2021年,我市将以“大西宁”规划为基础,统筹兰西城市群、西宁海东都市圈建设,超前谋划区域路网骨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带动区域城乡一体化发展,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备、衔接顺畅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为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率先,优化绿色交通结构,改善绿色出行环境,探索绿色交通产品,推广绿色新能源,推进绿色交通可持续发展,以绿色交通助力高品质生活,将重点推进八方面的工作。

  重点一:规划引领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级关于城市建设、交通行业的政策,强化规划引领,加大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研究,提前谋划适应西宁交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强化项目储备,为“十四五”发展提供技术保障,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增长。

  重点二:轨道交通

  加快推进西宁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线网优化及申报工作,改善城市交通出行结构,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构建合理的城市地下空间结构,强化以轨道为引领的土地开发模式,提升城市品位,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和城市高质量发展。

  重点三:公交优化

  建立以快速公共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的公交出行结构;持续推进公交车、出租车电动化,加快完善充电设施建设;提升交通行业服务管理,优化现网、提升效率,减少高峰期“空转”。

  重点四:路网拓展

  加快骨架路网向副城组团延伸,推进中心城区重要道路优化提升,加大支路网改造,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理念,提升干、支路网密度,提高微循环效率,切实发挥路网建设带动城市空间拓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作用。

  重点五:便捷出行

  提升出行环境,实施非机动车道整治、延伸县城与景区之间绿道网络、新建人行过街设施、改造既有过街设施,积极推广应用绿色建材,推进行人过街信号灯和安全岛设置,持续完善慢行系统,积极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助力城市绿色交通发展。

  重点六:智慧信息

  搭建集运行监测、应急指挥协调、公众出行服务、客运车辆信用管理为一体的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平台,强化交通、公交、交警等设施运输信息共享,推进信息深度融合,提升智能管理水平,实现全市城市管理智能化一体建设。

  重点七:设施提升

  整合公共临时停车资源,实施公共临时停车场升级改造,完善停车基础数据库,实行停车电子收费;加强新建道路交通能力提升研究,实施交通信号灯升级改造,联网联控;提升照明设施功能,试点共杆整治,推进桥隧、过街设施监测,提升市政设施综合管理水平。

  重点八:政策保障

  搭建专业管理机构,争取专项资金,制定管理办法与保障措施,明确职责,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强化项目建设支撑力度,提高交通参与者文明意识,为绿色交通升级版提供政策保障。(王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