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看病就医

抗癌药进医保 癌症患者得福音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02-21 09:51    编辑: 成忱         

  望而却步的救命药

  初见魏康时,他躺在病床上看电视。一边看,一边兴致勃勃地向同病房的病友讲述节目内容。如果不是他正打着点滴和病床卡信息,很难看出他与病魔已抗争了4年。

  2015年,魏康被查出肺癌晚期。这一消息如晴天霹雳,他觉得生活没有了奔头。

  “当时病急乱投医,听说有一种叫吉非替尼的药物对症,于是到处托人买,最终托人自费从厂家买了一盒,1700元,只有10片。”魏康吃不起昂贵的抗癌药,他通过朋友、网络、制药厂等多种渠道,寻找相对便宜的药品。

  “我们两口子每月3000元的工资,承担不了这么高的药费,两个月下来,生活费都成了问题。”魏康说,无奈之下,只能借外债维持生活,而且觉得治愈的机会渺茫,但还是决定去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做手术。

  魏康的主治医生、青海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一病区主任尚春香说,魏康的病情在2018年5月复查时发现癌细胞脑转移复发,医生提出用厄罗替尼和贝伐珠单抗两种药物同时治疗,但因为药价昂贵,魏康只选用了厄罗替尼一种药。

  “治疗了几个月进展缓慢,一支贝伐珠单抗5000元左右,如果一次用3支,需自费1.5万元,价格远远超出了患者承受的极限。”对此,尚春香很无奈。

  “对于很多肿瘤患者来说,都指望着新药救命,但往往新药价格昂贵,也不在医保目录上,让患者望而却步。”从医17年的尚春香说,作为一名肿瘤内科医生,在过去的17年中,她见过很多家庭因病支离破碎。

  有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4年,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80万例,平均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

  救命药纳入医保

  魏康觉得自己的生命快要走到尽头了。但是,2018年11月政府出台的政策,改变了他的命运。

  去年11月,阿扎胞苷、奥西替尼、阿昔替尼、安罗替尼等17种降价抗癌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在经过和药企的价格谈判后,这17种药品现在在医保使用的价格,相较于原来的零售价格有大幅降低,再加上报销的部分,平均降幅超过50%。

  “消息说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目录并降价了,我要用的贝伐珠单抗就在其中。”魏康说,原来5000多元的药用不起,现在降为1998元一支,三支只需要5964元,还能报医保,现在每个月自费药费在1000元到2000多元,其他的都可以医保报销。

  “心里的负担突然放下了,感觉自己还能多生存几年!”魏康说。

  类似的经历也发生在西宁市湟源县农民张光明身上。去年年末,张光明被查出患有肝癌,到青海省肿瘤医院住院治疗。当时,最佳的治疗方案是介入治疗,但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他选择了服用药物索拉菲尼靶向治疗。

  索拉菲尼在没有降价之前,一盒将近6000元,每月费用要1.1万元,降价之后每盒在2000元左右,同时可以医保报销。这一政策,让张光明舒了一口气,决定试一试,尽量延长生存期。

  “以前村里人查出癌症,多数人只能回家养着,现在药便宜了,我们尽全力治。”张光明的家属说道。

  抗癌药入医保降费明显

  青海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里,像魏康、张光明这样的患者还有很多。降价抗癌药纳入医保,患者能用医保支付,报销比例最高的达90%,个人支付的药费大幅下降。

  如今高价抗癌药通过降税、谈判、纳入医保等措施,跨过高不可攀的门槛,走向平民百姓。目前,青海省已经将53种谈判药品和青海省药品目录中抗肿瘤靶向药品,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大大降低了患者的自费比例。

  青海省肿瘤医院医保科主任李梅介绍说,为了让患者用药方便,我省又开通了医保特药管理通道。医保特药除了这53种谈判药之外,还有4种靶向用药,这57种特殊药品实行医保“三定”管理,即定特殊药品医疗机构、特殊药品责任医师和特殊药品零售药店。符合特药使用条件的参保患者,由特药定点医疗机构的特药责任医师开具处方、填写外购单即可购药使用。

  青海省肿瘤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吴红娟说,自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之后,青海省肿瘤医院肿瘤用药、抗癌药采购数量和金额都在上升,采购的品种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据青海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二病区主任李淼介绍,降价之后的17种谈判药品,费用与之前相比平均降价56.7%,而且其中一些进口药纳入医保之后,比周边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价格平均低了36%。如进口的奥希替尼,国家经过谈判从原来的每盒51000元,降到了15000元,降价近4万元,不仅价格降下来了,还纳入了医保,患者如果在适应症范围之内,报销后自费的费用可能不到1000元左右。(文中患者均为化名)(李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