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看病就医

海南:综合医改红利惠及各族群众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2-20 09:54    编辑: 成忱         

  2018年,海南藏族自治州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目标,全面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重在完善医疗保障体系,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据了解,去年,海南州一方面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加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制定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另一方面深入推进中藏医药名院、名科、名医建设,全州33个乡镇卫生院建立“中藏医馆”,占总数的82.5%,90%的乡镇卫生院、7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藏医药服务。同时大力提升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县域内手术能力和常见病、多发病相关专业科室诊治水平不断提升,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7%。

  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海南州分别组建以州医院、州藏医院为主体,各县综合医院、县藏医院为成员的医疗联合体,实现人才共享、技术支持、检查互认、处方流动、服务衔接等协作,双向转诊机制有效落实。加快区域医疗联合体信息平台建设,形成以州医院为枢纽,上联北大人民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青海省人民医院等省内外知名医疗机构,下联州域内各县级综合医院和40个基层乡镇卫生院为基本业务信息系统的数据交换和共享平台。

  另外,在实行医保费用总额控制的基础上,全州各级公立医院实施110个病种按病种收付费工作。同时,依托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开设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结算模式。州财政落实补助资金300万元,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全州因病致贫返贫存量不断降低。(咸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