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80处公园绿地建在百姓家门口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1-20 10:04    编辑: 成忱         

  从身边的“口袋公园”到街角公园,从中心广场、新宁广场到北门坡绿地、三角地游园,从中庄铁路文化广场、长青园到通海桥景观公园、解放渠游园……西宁街头80多处公园、绿地,让西宁市民深切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民生情怀。见缝插绿,见空置绿,拆墙透绿,哪怕小小的一块夹角地也被完全利用起来,成为百姓家门口的小花园。西宁的公园多了,绿地多了,树多了,花多了……这是市民的最大感受!

  “生态似水,发展如舟。”在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进程中,作为城市主人,市民们收获满满,幸福满满。

  身边小幸福:汇聚西宁大幸福

  “现在的西宁就是一个大花园,各种各样的公园就建在家门口,茶余饭后在公园散散步,真舒坦——这就叫获得感,这就叫幸福指数提升,这就是老百姓的幸福生活。”65岁的市民潘凤霞满怀激情地说。

  建在百姓家门口,乐在百姓心坎里。一个个公园凝聚了一份份民心,更凝聚了百姓所需、政府所为的理念。

  近几年,市委、市政府越来越注重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注重百姓的幸福指数,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脚步越走越稳健。正是在这样的努力发展下,西宁的城市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漫步在街头,郁郁葱葱的绿色是最迷人的风景。

  公园环绕:天然氧吧就在身边

  团结公园、沙塘川公园、东胜公园……一座座小游园环城而建,昆仑大道、建国路、新宁路……悄然间,我们城市许多道路的交叉口和拐角处都变成了“口袋公园”。漫步在西宁市湟水河湿地公园中,亭台楼阁、绿树葱郁,欢声笑语流淌在花丛树木间。层次丰富的微地形景观引人入胜,形状优美的园林配石、景观小品让这里的绿意变得不再单调,五颜六色的鲜花簇拥组成大片花海,花海不仅错落有致,色彩更是极其丰富,让人有种强烈的视觉震撼力。

  去年9月,经过四年多建设的北川河湿地公园也正式与市民们见面,开园首日就成了西宁的“网红景点”。这个被称为“夏都花园”的湿地公园再次用高颜值刷爆了西宁的“朋友圈”,甚至在全国刷屏。整个景区水域面积约为95公顷,绿化面积约为60公顷,水景和绿景占全园面积的70%以上,湖光水色和绿意盎然相互映衬,凸显了其“高原水城、夏都花园、文化走廊”的总体定位。

  市民点赞:建在心坎里的绿色花园

  生活在西宁,市民能切身感受到身边的变化,能目睹城市的飞速发展,更能收获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下带来的幸福点滴。公园里爽朗的笑声、游客们惊叹的赞美声、市民们竞相的点赞声……此起彼伏,汇聚成了一篇耐人寻味的优美乐章。

  今年60岁的张秀莲是居住在海湖新区的一名退休职工,每天她都会来到湟水河湿地公园散步,看着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张秀莲不由地感慨:“如今的西宁到处都是公园,绿地也越建越多,真是美极了!”

  说起柴达木路沿线的绿地,这里的居民最有话语权。从前的拥挤巷道经过改造,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小公园。为了守护好这片绿地,居住在这里的曹文清还自觉地成为护绿志愿者,见到有人破坏树木她第一个不答应。市民对绿色的呵护也让这个花园显得格外温馨、舒适。

  “每次来西宁都有变化,每次我都会被亮丽的西宁吸引。为什么我们西宁的名片在全国越来越响亮?因为我们西宁建设得越来越好了!”大通县朔北乡代同庄村村民王长发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舒适宜居的生态环境、一街一景的美丽景观带、四通八达的城市路网……西宁的每一项改变都是在为老百姓创造实实在在的福利。相信在这样的发展中,西宁百姓的获得感会越来越强,幸福指数也会越来越高。(王瑞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