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经营纳税 / 纳税

西宁市民真实感受个税改革红利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1-09 09:30    编辑: 许娜         

  这几天,不少西宁市民收到了自己1月份的工资。作为一件惠及亿万民生的大事,个税新政实施后,员工工资条里的数字发生了什么变化?晚报记者近日走访了我市多家单位,分享市民对个税新政的感受。

  从纳税人变成“免税户”

  “个税起征点上调后,我现在每个月可以省下好几百块钱。”张先生激动地说。

  张先生在事业单位工作,今年35岁,儿子正在上小学。个税改革前,张先生扣除“三险一金”后实际取得的工资收入有7200元,缴纳税额为265元,改革后,按5000元扣除费用后,张先生所适用税率从税改前的10%降为3%,缴纳税额从265元下降为66元,降幅达75.09%。

  青海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员工老张高兴地对记者算起了“减税账”:2018年9月份他的工资是9325元,应缴纳个人所得税610元。起征点调整为5000元以后,老张每月只需缴纳个税129.75元,每月少缴480.25元,这样一年下来少缴5700多元。老张家中还有年近70岁的母亲,每月可按2000元标准定额扣除应纳税所得额。这对于老张来说可是实实在在的红利。

  刘女士是西宁市某商贸公司的销售经理,女儿正在接受义务教育,按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应纳税所得额;刘女士是独生子女,赡养63岁的母亲,每月可按2000元标准定额扣除应纳税所得额;刘女士减除“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后的月收入为7000多元。个税新政实施前,刘女士每月需纳税200多元,新个税法实施后,刘女士不需要再缴纳个人所得税,成为了个人所得税的“免税户”。

  “大礼包”惠及每个纳税人

  个税新政的实施,让所有市税务系统的干部职工都处在紧急备战的状态,组织培训学习、开展政策辅导、进行税法宣传,税务部门用自己的“辛苦”换取纳税人的“满意”。

  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郭效平主要负责此次新个税法的政策辅导、讲解工作,一个通宵后他终于想出来如何让税务干部及纳税人轻松掌握新政策,郭效平自创的“个税分支图”,让纳税人看一眼就全明白了。

  郭效平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工资条”,个税改革后他也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每个月个税降低了。

  个税改革关系国计民生,全市税务部门让税改的“大礼包”惠及每一位纳税人,用实际行动换取纳税人的满意。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培训30余场,基本实现了扣缴单位和自然人纳税人全覆盖。

  市民操作个税APP方便快捷

  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秦嫣春最近在自己的手机上安装了个人所得税APP,同时在朋友圈晒出二维码并细心提醒亲朋好友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下载,避免带来安全隐患,这一晒可涨了很多“粉”,许多亲朋好友纷纷留言向她求助怎么使用和申报。

  “这几天我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已经有不下10个人问我如何使用个人所得税APP来进行申报。”正说着,就有一条微信提示:“教教我怎样使用这款APP吧。”秦嫣春立即将她整理的一套操作流程发给了对方,一个小人偶比心的表情包立马出现在了秦嫣春手机上。她笑着说:“个人所得税APP真成了我最近手机点击率最高的一款应用了,纳税人掌握了个税APP的使用方法,就能自己进行信息填写和申报了。”(李铎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