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西宁市33家“扶贫车间”带动千人就业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12-23 10:23    编辑: 马秀         

  一个“车间”,就能带动近百人就业。12月21日,记者从西宁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了解到,西宁市积极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实行就地就近就业,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群众务工增收渠道,实现增收务农两不误,走出了一条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相辅相成、互利共赢之路。

  在积极推动“扶贫车间”活动中,西宁市鼓励龙头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返乡创业人员、致富能人等参与“扶贫车间”建设,发挥“小车间”的大作用。充分挖掘地方特色产业潜力,大力推进以中藏药材加工、农畜产品深加工、织锦生产、有机肥加工、仓储等为主的“扶贫车间”建设,33个生态绿色环保、就业门槛低、市场前景好、发展可持续、增收效果佳的特色产业“扶贫车间”陆续建成。充分发挥乡镇村土地租金低、场地大、劳动成本低、富余劳动力足的优势,鼓励引导企业和各类经营组织把产业链条延伸至乡村,促进贫困群众生产就业,既解决了贫困群众就业,又扩大了企业产能。制定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整合各类扶贫资金以入股的形式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为“扶贫车间”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通过政策引导的方式,西宁市鼓励三县对已建成的扶贫产业园、乡村旅游扶贫项目改造升级,以乡村旅游、中藏药材加工、农畜产品深加工为代表的扶贫主导产业初见规模。加大“扶贫车间”创新能力和品牌建设,建成种养殖基地和中藏药材加工基地13家,进一步提升了吸纳带动贫困群众的能力和规模。开展相应产业技能培训,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又使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致富更加稳定。积极拓展电商和“扶贫车间”对接模式,举办产品推介会5次,打通产销环节“最后一公里”,使“扶贫车间”一头连着农村,一头连着市场,实现了经济效益和扶贫效应的“双保障”。注重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广泛宣传“扶贫车间”在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和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扶贫车间”真正成为贫困群众的“致富车间”。

  截至目前,西宁市已建立“扶贫车间”33家,带动就业1155人,其中吸纳贫困群众482人,人均月收入2300元以上。(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