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医疗保障

省卫计委使广大城乡居民就近得到适宜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我省启动“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1-28 10:05    编辑: 陈悦         

  11月27日,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近日,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启动“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活动以提升基本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加强“软件”建设,使广大城乡居民就近得到适宜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据了解,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以“服务”为重点,以“优质”为目标,围绕加强“软件”建设,紧紧抓住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这条生命线,把重点放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上。同时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按照医疗质量管理办法、诊疗规范、操作常规、技术标准、服务指南等规定,开展疾病防治,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和抗菌药物管理,规范处置医疗废物,努力提升“优质服务”的能力,使广大人民群众就近得到适宜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信任度,为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基层卫生发展的基本目标和要求是“县级强、乡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借力“县级强”,提升自身服务能力。活动将充分发挥对村医的培训、带教等作用,提高村医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围绕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升基层对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冠心病、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初步诊治能力,提升对上级医院下转的急性病恢复期患者、术后恢复期患者及危重症稳定期患者的承接能力,努力做到“上下联”。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在基层机构内部要实现医疗、检查检验、健康档案、公共卫生等信息互联互通;在医联体、医共体内要通过健康卡实现基层首诊、远程会诊、双向转诊“一卡通”。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使上级医院医疗服务延伸至基层机构。(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