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财政领域民生实事工程已完成19个项目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11-20 09:35    编辑: 许娜         

  年初,我省重点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及生态环境保护8个方面,实施了8项民生实事工程。截至11月中旬,我省财政领域民生实事工程涉及的36项具体任务中,19项已全面完成,10项已接近全年目标任务,其余7项年底前全面完成。

  今年以来,省财政厅作为全省民生实事工程的牵头部门,将民生实事工程纳入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分解目标任务,紧盯问题抓督导,并组成4个督查组,分赴8个市、州和16个省级部门开展民生实事工程督导检查工作,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现场指导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各地、各部门民生实事总体进展情况。

  这些民生实事中,我省通过学前教育保教人员补助、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及普通高中学校、打造特色优势专业,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将贫困人口纳入生态公益管护岗位、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和收入水平,开展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全省人民普受实惠,共享发展成果,人民群众获得感日益增强。

  通过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开展农牧区包虫病和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救助,为0至6岁残疾儿童免费实施康复服务,农村牧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得到逐步完善,城乡居民医疗负担进一步减轻,医疗服务得到了质的提升。通过对现有养老设施服务功能改造、打造西宁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国家级试点,开展城镇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农牧民危旧房改造,从根本上改善了百姓生产生活条件,幸福养老、百姓安居的和谐社会环境得到进一步完善。通过实施“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城市重点区域灌溉造林、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开展“厕所革命”,全面提升了全省生态系统功能,促进了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为保卫大美青海碧水蓝天发挥了重要作用。(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