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西宁市城东区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8-11-12 10:13    编辑: 马秀         

  今年以来,城东区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放管服”改革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从优化审批流程入手,不断创新行政审批工作新机制,全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努力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最多跑一次”让办事群众省心。对标“最多跑一次”目标,全面梳理“最多跑一次”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细化明确,做到能减则减、能合则合,并分批次在政府网站专门设立专栏进行公布。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服务机制,并梳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目前,中心共入驻17个部门,47个窗口,102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其中29项行政审批事项、74项行政服务事项,53项服务事项已顺利实现“最多跑一次”。

  数据替代跑路让办事群众省力。依托大数据平台和互联网,用“数据跑腿”替代“群众跑腿”;增强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统筹协调,将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录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审批系统,确保了青海政务网的顺利运行。同时建设APP移动办事平台,实现让信息多跑路,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目标。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一窗通办”。

  优化服务功能让办事群众省事。积极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自10月1日起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个体经营户注册登记流程,优化登记服务,全面推行“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企业设立、变更等一般事项实现8.5个工作日内取照。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12个社区服务中心及韵家口镇政府办事窗口安装电子监察视频系统,已实现省、市、区三级行政审批系统数据交换及业务协同,其他具备条件地区逐步实现三级联网。(施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