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门源县北山乡310户群众土炕换“电炕”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9-27 09:55    编辑: 马秀         

  门源回族自治县北山乡充分利用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深入推进的有利时机,为310户群众安装电热膜暖炕,推动了清洁能源的推广利用,给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北山乡党委、政府紧紧抓住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暨村容村貌整治的契机,争取援建资金104万元,为沙沟脑村和金巴台村的310户群众每户安装电热膜暖炕2个,共安装620个。

  电热膜暖炕进行模块化安装,不改变原始结构,外表仍然是原来的“炕”。群众用时,只需手指轻轻一按,即开即热,方便使用,温度自动控制,不浪费能源;低碳化运行,不冒烟,无噪音,干净卫生,没有炕烟味,在通电几十秒内电热板表面温度迅速升高,并以恒定的温度对外进行传导加热,最高可达60摄氏度,且电热膜暖炕使用寿命长,稳定坚固不易变形,无漏电危险,使用清洁电能,工作时不产生有害气体和粉尘,通过产生远红外线传导热能,节能高效,热效率高,传热速度快,热损失小,运行费用低廉。

  土炕换“电炕”项目的实施,不仅改变了以往群众房前屋后堆满草、秸秆、马牛羊粪等烧炕燃料的脏乱差状况,以及一到冬季,家家户户焚烧秸秆、牛羊粪等的传统煨炕取暖方式和烟雾缭绕、浑身一股浓浓炕烟味的囧状,而且有效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群众的日常开支,得到了项目实施村群众的一致好评,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打造生态宜居的新农村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 尹耀增  牛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