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移动宽带进农家 农民摇身变网民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09-11 10:11    编辑: 陈悦         

  近期,青海省贵德县河东乡的西北村、二连村内好不热闹。原来是移动宽带进村安装开通了,村民通过网络除了在家看电视,与家人视频电话,还可以网上做买卖啦。

  近年来,青海有许多农村出现了“拉面村”,村民出门到全国各地开拉面馆,带动了农村部分劳动力市场。青海移动宽带助力拉面经济,西北村这个不到200户的村子,移动宽带安装率达到50%以上,把拉面村“拉”上致富路。马义不喇是村长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家里安装了移动宽带后,及时与全国各地的拉面馆建立了联系,有用工需求,马上与村支书联系,前前后后有十多位夫妻到全国各地开拉面馆,听说生意还不错。

  大部分村民到外地开拉面馆,家中多半是留守的老人和上学的孩子,每到晚间孩子要给远在他乡的父母亲打视频电话,在外地打工的要给在家的亲人打电话。还有一次,一个远在他乡的父母给自己的小女儿用视频电话辅导作业呢。

  二连村地处黄河岸边,气候比县城要热2摄氏度左右,就是这样一个温差,农副产品要比县城早10天左右,就是这样一个时间差,农副产品在市场上就能买个好价钱。不过,去年没有网络,村里的人只有拉到早市上去卖。安装了移动宽带之后,村里的个别村民开始在网上做起了特色辣椒生意,已经尝到甜头的韩三娃就是其中之一。韩三娃跑过许多地方,村里人叫“见过世面的大能人”,他说:“大红色的红辣椒网上一挂,嘿,订单就来了” 。二连村的辣椒,日照时间长、颜色红,味道香,无污染,前两天一个西宁客户就在网上订了1万斤,而且打过来了订金,韩三娃一下乐开了怀。在韩三娃等大能人的带动下,大部分村民通过网络与西宁及周边地区建立合作关系,订单农业,农民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信息已成为农民的致富手段。西北村、二连村的村民原先销售简单模式得到了转化,刚开始有的还有点不相信,等拿到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一下恍然大悟,原来生意还可以这样做,他们竖起大拇指称赞“移动宽带网络真好,给我们带来了实惠。”(师成森 赵文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