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高中教育

我省第一批本科批次录取工作结束
实际录取7554人 第二批本科批次录取正式开始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7-28 11:07    编辑: 成忱         

  7月27日,记者从省招办获悉,截至7月24日,为期10天的普通高考第一批本科批次录取全部结束。本批次集中了重点高校和高分考生,共有253所高校在我省投放招生计划,计划招生7491人,由于有的重点高校在我省线上生源较好,在录取过程中增加投放了预留计划,一本批次实际录取7554人(其中文史类1166人,理工类6325人),计划完成率为100.8%。

  今年我省首次在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改革,从一本批次录取情况看,改革制度设计合理,政策效益显现,考生家长满意度明显提高,社会反响较好。可以说,改革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是非常成功的。

  高分“滑档”考生极少。由于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可填报院校从两所增加到6所,每个院校专业从4个增加到6个,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性很大,只要按照省招办前期广泛宣传提醒和培训的要求理性稳妥填报,基本上都能如愿进入自己所选择的大学深造,没有出现以前考生在某所院校大量“扎堆”的现象,总体上呈现出了“高分高录”“低分低录”的较为理想的录取正态分布。

  避免了重点高校考生“断档”。今年我省一本批次正式投档后,文科未投出院校计划仅为60个,理科未投出院校计划仅为275个,文理科计划投出率为95.4%,省外院校的计划投出率达到98%以上,院校志愿满足率较往年有很大提高,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一大批重点高校今年在我省均录取到了较为理想的生源,并避免了往年较为常见的一些重点高校线上“低分高录”、生源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提高了院校办学水平与生源质量之间的匹配度,受到考生和院校的一致认可。

  服务考生更加周到细致。为了保障平行志愿改革平稳实施,在一本批次录取阶段,省招办高度重视对录取情况、改革措施落地的跟踪反馈和信息提醒告知工作,多部对外热线电话节假日不休息,共接待考生咨询近1000人次,利用“青海省教育考试网”及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招生录取信息约120条,征集志愿考生一分一段表也由以前的“大文大理”一个,分解细化为13个,更好满足不同考生填报志愿需求,为广大考生营造了透明、公开、高效的招生录取环境。我省唯一安排在一本批次录取的青海大学为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及时视情调整优化招生计划结构,扩大省内三个专项实施范围,超额完成省有关部门下达的专项招生计划,惠及全省更多的农牧民家庭考生。

  我省第二批本科批次录取经过7月25、26日近两天的模拟投档和数据交换,已于7月26日晚间正式开始投档录取,预计到29日结束。

  目前正值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繁忙时期,已录取考生也将陆续收到院校的录取通知书,以下事项需要广大考生予以特别关注:

  (一)招生录取期间,省招办将通过“青海省教育考试网” (网址:www.qhjyks.com)官方网站发布我省招生动态,公布征集志愿公告等重要信息,请考生认真关注此网站,及时登录“青海省教育考试网”,随时查阅本人的录取情况。需要填报征集志愿的及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征集志愿填报。

  (二)省招办建有“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微信公众号”,会及时推送招生录取工作动态、温馨提示,请考生、家长主动关注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微信公众号和本地区招生考试微信公众号,随时关注推送的信息和温馨提示。

  (三)考生录取结果(含学校和专业)我们会及时在考生个人的志愿填报系统中显示,请考生及时登录查询。同时提醒考生防止被虚假招生、虚假录取书等现象蒙蔽,避免上当受骗。欢迎考生对虚假招生进行举报,举报电话已在青海省教育考试网公布。(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