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高中教育

省招办各工作组齐心协力为考生服务
第二批本科批次提前半天投档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07-27 09:32    编辑: 成忱         

  “我省2018年普通高考第二批本科批次在前期两次模拟基础上,已于7月26日16时正式投档,现将投档情况予以公告。”7月26日,考虑到考生焦急等待的情绪,省招办提前半天发布了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第二批本科投档情况。

  一时间,省招办高考咨询服务大厅里的咨询电话此起彼伏,前来现场咨询的考生也逐渐增多。“一本、二本批次录取的考生比较多,社会关注度比较高,因此前来咨询、电话咨询的考生比较多。”当日,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说:“今年全面实行平行志愿后,省招办及时公开考试信息,考生都能从网上查到相关信息,不用再来回跑省招办咨询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最忙碌的要数三部咨询电话了,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请问显示‘预录取’是什么意思?”电话里,一名考生问。“学校尚未完成录取计划继续等待录取,或者学校计划已经全部完成等待审核的情况下显示为‘预录取’状态。”现场工作人员回答。“向高校投档时,少数民族照顾分到底认不认?”电话里,很多考生都在咨询这个问题。现场工作人员每次都会耐心回答:“在向高校投档时照顾分认可,具体加多少,需要看院校录取章程。”

  “麻烦帮我查一下,我家孩子的档案投进去了没有。”一名家长来到服务大厅咨询。工作人员立刻将考生家长提供的准考证号输入电脑系统查看,并解答“放心,已经投到院校了”。这时,一名男生拿着身份证来补办准考证,工作人员做好登记后,让考生在大厅等候,他跑到楼上帮考生补办去了。

  16时,在省招办的办公楼里,计划调档组的工作人员已经完成第二批本科投档工作,大家略显轻松。“这是这次投档计划的情况,文科、理科投档的人数共计五千余人,基本上把计划数完成了。平行志愿对考生的满足率还是很高的。”计划调档组组长仔细看完送来的投档计划统计表后,签上了名字。他说:“投完档后,我们调档组要在这张单子上签字;随后,录检联络组还要做数据检查,也要签字;最后,纪检监督组审核通过后,才会把数据公布出去。”

  整个计划投档工作,就是招办和院校争取招生计划的一个过程,多来一个招生计划,就可以多走一个学生。接下来,计划调档组的工作人员要进行第二批本科定向投档,省内预科投档,紧接着连夜会发布二本征集,进一步满足考生志愿。

  投完档后,重点工作就围绕着录检联络组在开展。录检联络组组长说:“档案投给各院校后,我们就开始通知院校下载数据,让各院校把考生的信息赶紧下载,对正式投档的考生根据院校章程开始分配专业。分完专业6个小时后,也就是明天早上,要求院校向省招办提交反馈信息。由录检联络组的工作人员一对一地对接院校,复核专业分配信息。复核没有问题的院校,招生就结束了。如果复核中发现专业分配不符合院校章程,工作人员会再提交给院校,反复交涉、反复协调,直到专业分配没问题了,确保进档的每个考生分配的专业依章依据,院校才能结束招生。” (魏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