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法律服务

我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年底将实现全覆盖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6-12 11:46    编辑: 许娜         

  6月7日,记者从全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4605个村(社区)中,法律顾问已覆盖3463个村(社区),覆盖率达到75%,2018年底将实现全覆盖。

  我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自2015年率先在西宁市试点开展,海东、海北、海西等地区随后相继主动试点开展,今年初在全省范围全面推开。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通过出台政策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经费、明确目标责任、分步组织实施等有力措施,积极推进全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西宁、海北地区已实现全覆盖,海西、海东地区实现基本全覆盖,海南、黄南、果洛、玉树等地区正在积极推进中。

  目前,全省共有392名律师、397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59名法律服务志愿者、28名公证员,共876人担任村社法律顾问。广大村社法律顾问扎根基层,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活动,将大量社会事务和矛盾纠纷引向法治轨道,从源头上提升了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全省村(社区)法律顾问协助起草、审订村规民约等1万余件次,代为起草修改法律文书1.3万件次,举办法治讲座660余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3.9万人次,协助办理法律援助等案件400余件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7000余件,为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增强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力脱贫攻坚,建设法治青海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各族群众的广泛好评。(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