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健康服务

宫颈癌疫苗纳入我省集中采购平台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8-06-06 10:39    编辑: 马秀         

  “你打没打宫颈癌疫苗?”“哎呀,我已经过了年龄了。”“我这种年龄可以打,就是不知道去哪里接种宫颈癌疫苗?”最近宫颈癌疫苗接种备受我省女性关注。记者就宫颈癌疫苗接种一事,采访了省疾控中心的专家。

  据专家介绍,备受女性关注的宫颈癌疫苗(HPV疫苗)已纳入我省第二类疫苗集中采购平台,这标志着今后全省范围内可采购宫颈癌疫苗,我省适龄女性可以通过二类疫苗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宫颈癌疫苗。

  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科学实验和人群研究证实,HPV(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致病原因,HPV疫苗成了预防甚至消除宫颈癌的有力武器。目前,全球有三种HPV疫苗可供选择,分别是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已经确认这三种疫苗具有同样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价”代表HPV疫苗针对的病毒亚型。我省这次纳入平台采购的宫颈癌疫苗有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这两种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80%左右的宫颈癌。二价疫苗接种年龄为9-45岁,四价疫苗接种年龄为20-45岁。据省疾控中心的专家介绍,虽然接种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但适合接种的人群毕竟有限,没有接种的女性仍然可以通过定期进行妇科体检、参加宫颈癌筛查项目等方法预防宫颈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