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公用事业 / 园林绿化

西宁首次引种600余株慈竹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05-20 10:11    编辑: 许娜         

  竹与梅、松并称为“岁寒三友”,竹枝干挺拔修长,四季青翠,傲雪凌霜,备受人们喜爱,古今文人墨客不吝赞美之词,赋诗作画。而在青海,只有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等部分区域零星分布着竹子,在其他地方难得一见。不过,5月16日,记者在西宁市城中区昆仑桥附近的长青园景观绿地内看到了一大片竹子。

  “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打造精品园林,不断丰富西宁地区绿化树种品种,西宁市园林局试种了600余株慈竹,引进的竹子苗源是我省民和县的慈竹品种。”西宁市园林局工作人员樊鑫说。目前,西宁市开展了干旱半干旱地区竹子引种栽培试验,经过园林人员攻关和精心培育,600余株竹子生长正常,标志着慈竹试种已在西宁地区取得了初步成效。

  “看到成片的竹子在风中摇曳,成为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市民赵先生感叹道。另一位市民说,园林部门在青藏高原城市西宁栽种竹子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在西宁市种竹子存在一些困难,因为竹子算得上是一种娇气的植物,它们大都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对土壤、空气湿度等的要求都很高。西宁市气候干燥、紫外线强、土壤偏碱性,引种竹子有哪些意义呢?

  西宁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青海也有慈竹种植,主要分布在海东民和等地。竹在中国文化中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还是重要的森林资源,其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都很高。从目前来看,引种试验效果还不错,接下来的越冬是很关键的一关,如果能够成功越冬,将为下一步开展适应性扩大栽培和推广提供有力的保障。

  为了保证存活率,园林工作人员采取搭建遮阳棚、浇灌生根液、截头疏叶等措施,通过喷灌、雾化等方式调节土壤的相对湿度、温度,从而让种植区域小气候更适应慈竹的生长。进入冬季后,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将采取根部铺设锯末或秸秆加强保温,同时搭设风障等措施确保慈竹平安越冬。值得期待的是,如果此次种植的慈竹能够很好地适应西宁地区气候环境,西宁市园林局下一步将会继续推广,也就是说市民可以在更多的地方欣赏到慈竹。(祁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