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看病就医

海东市1522个村级卫生室可刷医保卡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4-28 09:23    编辑: 马秀         

  4月23日,记者从海东市村级卫生信息化建设启动及现场观摩会上获悉,海东市将通过全市1522个村级卫生室社保信息化上线运行全面开展医保刷卡即时结算业务,使广大群众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便捷的就医服务。

  海东市作为全省“金保工程”建设试点城市,自2012年试点运行以来,经过几年来的努力,省、市、县(区)、乡镇(社区)、村五级网络初步构建,但由于基层网络覆盖率不高、刷卡系统不完善等原因,村卫生室仅有个别条件较好的村卫生室开展刷卡购药业务,其余大部分一直没有真正实现联网刷卡。

  去年以来,市社保局始终秉承“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经多方协调沟通,终于打通村卫生室联网刷卡“最后一公里”,全面实现海东市村级网络覆盖新模式。同时,在社保助力扶贫攻坚方面实现了医保和养老保险两个全覆盖。此外,加强城乡贫困人口大病医疗兜底保障能力,缓解贫困人口大病、特殊病、慢性病费用支出负担,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保、民政救助和“健康保”补充医疗保险四道保障线的全面构筑,确保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政策内或合规费用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

  海东市村级卫生室信息化建设,从去年开始筹划,前期已经进行了摸查工作,但由于网络覆盖范围小、硬件设备不到位等原因上线条件不够成熟,未能实际开展。通过近期在平安区试点,已经有相对比较成熟的经验和模式可以供参考和复制。据社保工作人员介绍,这项工作的推进需要社保、乡镇、卫生、网络运营商等多部门协作,因此各县(区)要建立各部门联动机制,及时加强工作衔接和沟通,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海东市社会保险服务局局长韩溢才表示,让优质便捷的社保信息网络延伸到农村、经办服务延伸到农村,为老百姓做好服务是我们社保经办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继续秉承“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原则,坚持走社保“网上群众路线”。

  平安区社保局局长王生贵说:“老百姓刷卡购药‘足不出村’不再成为基层参保群众的痛点。”

  2018年,各县(区)将进一步明确专人负责,抽调城乡医保和信息部门的骨干力量组成工作组,因地制宜地有计划分步骤开展工作,做到成熟一个、上线一个,确保于6月底完成本县(区)80%的村级卫生室上线,年底将全面完成。各县(区)社保部门和软件公司也将加强对工作力量的投入和关注。 (尕桑才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