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健康服务

从4月开始要注意预防手足口病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8-04-12 10:04    编辑: 成忱         

  春季是手足口病发病期。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全省传染病报告监测信息结果显示,1月至3月手足口病疫情流行强度低于往年同期水平,预计4月开始手足口病病例数将逐渐增多,5-8月达到春夏季发病高峰。该中心专家提醒公众,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多数患儿可以自愈。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手足口病是完全可防可治的。

  据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马永成介绍,手足口病传染性很强。因此,重在防疫。公众需做好如下卫生消毒等预防工作:

  ●婴幼儿和儿童普遍多发,3岁及3岁以下婴幼儿更容易得病。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唾液和打喷嚏喷出的飞沫等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水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而被感染。

  ●孩子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或者突然发高烧或神志不清、昏睡、肌肉或身体抽动、呼吸困难等,应立即送孩子到医院就诊。患儿得了手足口病,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大多数情况下7-10天自愈。一般症状轻不用住院治疗,居家治疗、注意休息即可,可减少交叉感染。患儿的衣服、玩具、餐具、枕头、被褥等要保持卫生,其日常用具要消毒。不要让患儿接触其他儿童。接种疫苗可有效防疫手足口病。

  ●家庭预防要做到: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居室经常通风,勤晒衣被。晨起检查孩子的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无异常,注意孩子的体温变化。手足口病毒害怕高温和紫外线,每天进行30分钟的日光浴(晒太阳),能有效杀灭病毒。(王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