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居民住房 / 商品房

全省商品住房库存去化周期降至6.9个月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4-02 10:09    编辑: 马燕燕         

  3月28日,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目前,全省商品住房库存面积287.88万平方米,按照近12个月月均41.6万平方米销售量计算,商品住房去化周期为6.9个月,较上一年末(331.12万平方米、去化周期8.0个月)减少1.1个月。

  据了解,过去五年,我省商品房开竣工、交易量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696.3亿元,较上一个五年增长199.38%,商品房销售面积2064.95万平方米,增长62.8%,房地产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我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保持住宅“居住”的基本属性,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推动住房制度改革与新型城镇化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同步完善,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引导住房需求合理布局,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均衡配置公共资源,统筹解决群众住房及衍生需求。

  同时,今年还将加大住房市场供给侧结构调整,重点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培育住房租赁企业,支持专业化、机构化租赁企业发展,特别是长期租赁。推进“租售同权”,盘活存量住房,改变房地产市场中售卖一条腿长、租赁一条腿短的状况。搭建全省统一的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推行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实现住房租赁合同网上备案。完善制度法规,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承租人平等享有同产权人一样的公共服务。政府提供的共有产权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改安置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将完善准入退出机制,形成与市场供给覆盖不同群体相互衔接、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给制度。(邢曼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