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公用事业 / 园林绿化

海东市绿化南北两山“引水上山”工程建设酣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3-31 10:29    编辑: 许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3月28日,我们在海东市平安区小峡南山尖山片区看到,昔日平静的荒山丘陵间机声隆隆,到处都是施工人员忙碌的身影,一场“引水上山”的水利配套工程“大会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在施工现场,随着工人们起重对接、安装以及修筑各种水利工程设施,一条条直径45厘米的压力钢管组成的主管道已经从山下小峡渠旁边新建的泵站口引上了山,一眼望去,蜿蜒的管道蔚为壮观,加上相对细小的支管铺设,可以想见建成通水后,昔日干旱的荒山丘陵就会披上水利管网,听到流水的声音,像血脉一样滋润出绵延的绿色。海东市平安区水务局副局长李启栋介绍,工程控制灌溉面积1333.3公顷,一期实施640公顷,总投资3812万元。已于3月7日进行了招投标,3月10日全面开工建设,为确保4月中旬尖山片区绿化灌溉用水,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已有12个施工队伍近200人进驻施工现场。截至目前,山下泵房室内地坪和水泵电机底座已完成浇筑,钢筋混凝土构造柱、进水池底板混凝土已浇筑,上水压力管道已安装2100米;共开工11座蓄水池,其中5座蓄水池地基已浇筑完成,另外6座蓄水池正在进行地基处理,共完成投资1136万元。

  既要赶工期又要保证工程质量,工程监理张源告诉记者,自开工以来,项目严格按照水利工程质量验收规范、标准、施工合同约定的质量等级、施工图纸等全面履行监理职责,做好质量事前预控、强化事中控制,严格事后控制,对本工程进行动态控制和管理,截至目前本工程各单元、各分部工程施工质量全部达到合格标准,施工安全管理到位,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工程正在按照总进度计划要求顺利实施。

  “生态优先战略,水利要先行”,海东市水务局局长任瑞翔说,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工程顺利开工推进。整个工程分两个片区实施,除平安区尖山片区外还有互助土族自治县水利配套工程即曹家堡机场北片区,机场北坡片区建成后控制灌溉面积将达到1844公顷,项目总投资8076万元。这也意味着,以后有了水利管网的保障,机场周边的绿化会搞得更好,既造福了百姓,也将大幅提升绿色青海的形象。目前,两个片区的工程已全面开工并按计划顺利推进,这项工程的实施将为海东市的南北山绿化提供可靠的水利保障。

  同时,我们了解到,海东市南北山绿化工作,提速于2014年,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生态绿色工程,海东市已制定南北两山绿化的长远规划。随着“引水上山”水利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每年的绿化进度将达几万亩,未来的海东将会更加山清水秀,和谐美丽。(谈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