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职业教育

发展之喜与就业之惑——我省职业教育现状调查(上)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03-30 10:17    编辑: 马秀         

  青海职校的跨越式发展

  3月的青海,和煦的春风吹暖了高原大地。漫步在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校园内,七层的教学楼映入眼帘。这所创建于1983年的西宁市最早开办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迁入新校区后,校区占地面积达到77496.76平方米,建筑面积达83000平方米,建有综合楼、教学楼、实训楼、学生公寓、食堂、游泳池及塑胶操场、篮球场等。这里正在举办一场职业技能大赛,参加大赛的各职业学校负责人齐聚一堂,对于这些年,政府在职业教育发展方面的投入,感到振奋。

  位于湟中县多巴镇的湟中职教中心,从学校大门到第三期在建工地,大约有一公里多,横穿校园,步行需要十几分钟。具备不同功能的大楼整齐地分布在校园内,学校校园建设得美如公园。

  记者从省教育厅职成处了解到,目前,全省共有中等职业学校39所,高等职业院校8所,在校生共计96540人,其中中职在校生74057人,占高中阶段学生的38.10%,高职在校生22483人,占我省高等教育总规模的36.35%。

  在青海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主任汪发红告诉记者,2017年,学院在原有41个实训室的基础上,根据实践教学需求扩建、改造实训室6个,新增实训室5个,新增设备680台套。截至目前,有实训室46间,实训设备总值3545万元,生均(折合)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10696.88元。这只是众多中高职院校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17年到2020年青海省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省财政将下达五亿多元资金,用于8所高职院校和25所中职学校提升综合能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等。

  就业率达90%以上

  离学生毕业还有两个多月,青海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副处长杜杰,已经着手安排近期召开的开春第一次校园招聘会。“我们的学生,基本不愁找不到工作。”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施玉玺2015年从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如今,已是一家企业的中层管理干部。“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专业对口,动手能力强,到企业后,只要努力干,像施玉玺一样,成为企业骨干的学生还不少。”

  近年来,随着青海经济的发展,入驻青海的企业越来越多,包括本地企业,为毕业生提供了大量的技工岗位,从而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已基本成熟的校企合作模式、订单式培养模式等,都为毕业生的就业提供了更多的保障。湟中职教中心宋校长更是对毕业生就业充满信心,“现在,我们学校培养的学生,尤其是护理等拳头专业的毕业生,特别抢手,许多企业负责人一趟趟地找到学校,提出有多少毕业学生他们都要。所以,目前整个就业市场来说,是供不应求。学校的整个就业率,基本都在98%以上。”

  从记者采访的多所中高职院校来看,就业率均在90%以上,职业院校毕业生已成为我省支撑中小企业发展、区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生力军。

  特色教育助力我省职教发展

  24岁的马春艳,来自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东峡镇。身有残疾的她,高中毕业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都在外打工,没有技术,又身患残疾,她曾一度对自己的未来十分担忧。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报纸上看到,湟中一家民族工艺企业的残疾员工靠自己的努力挣钱养家。从小就爱画画的她,好像一下子看到了希望。

  在家人的支持下,马春艳来到湟中职教中心,学习唐卡绘制。“学费免了,每年还有生活补贴,家里的经济压力小了,我学习的时候,心里踏实。”今年6月,就要毕业了,她已和家人商量好,要继续留在湟中,利用这里深厚的民族特色工艺技术,提高自己的能力。

  湟中职教中心马明花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成立民间传统工艺工作室以来,设立的堆绣、木雕、泥塑、彩绘、唐卡、壁画、掐丝工艺等专业,非常受欢迎。在校学生有两百多名,除本校教师外,还从校外聘请了专家级的民间艺人来授课。在实训室门口,摆放着一排学生作品,马老师告诉记者,学生的这些艺术作品,每一幅都能卖三四百块钱,如果有好的销售渠道,价格还能更高,学生自己实践用的耗材和生活费的问题就能解决。就业后,经过努力,一名木雕设计员的月工资大约就有六七千块钱。如果有了自己的艺术工作室,收入就更高。

  青海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系的河湟民居大师工作室,虽然成立不到一年,却在生态立省、发展旅游、人文建设等方面的理念走在了各职业院校的前列。建筑系副主任马贵介绍,正是有了这样的理念,才在人才培养方面,工科类中加入了人文素养的培养。针对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传统民居的保护,引进行业领军人物、技术人员,加上专业的老师,成立了河湟民居大师工作室。国家的支持力度也很大,投资200万元,建立实训室,研究青海传统村落的布局、民俗以及传统工艺和技术,建造技术等,重在带徒传艺,培养出了解省上建筑情况、传统文化、掌握传统技术的人才。以工作项目组成团队、制订计划、分工、调研、分析、技术等小组,全程培养。另外,是将一些课程融入到系里4个专业一、二年级的正常教学当中。学生感受传统文化后,他的技法、选用的材料等方面,就可以在设计时,融入更多传统文化的元素。

  据了解,工作室承接的全省第一批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和玉树藏族自治州4个村落的保护项目中,既作了传统村落的研究和保护,又要让老百姓住得舒适,同时,还要发展旅游,工作室制订方案,加以改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马福强介绍,在专业设置方面,目前各院校基本覆盖我省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及特色产业。中职学校共开设加工制造、医药卫生、交通运输、旅游服务、学前教育等19大类90多个专业,专业布点265个,第一、二、三产在校生规模所占比例分别为8.89%、31.27%、59.85%。8所高职院校开设土木建筑、医药卫生、农林牧渔、交通运输、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装备制造等19个专业大类个专业大类112个专业,专业布点123个个,第一、二、三产在校生规模所占比例分别为占比例分别为10.08%、27.56%、62.36%。(王复莲  徐变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