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公用事业 / 园林绿化

火烧沟西将再添253公顷景观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01-26 09:54    编辑: 许娜         

  完成晋宋坪56公顷高标准造林、火烧沟西253公顷景观提升改造,继续参与城区绿化工程,实施湟水林场山地部分和湟水森林公园、湟水国家湿地公园海绵城市建设……1月25日,两会分组讨论上,省人大代表、西宁湟水林场场长陶雅琴介绍,今年西宁市湟水景观将有大幅提升。

  青海省近一半的人口生活在湟水流域西宁段,河湟文化在此孕育,母亲河之名当之无愧。对于多年从事林业工作的陶雅琴而言,绿色西宁发展的每一个脚印,都和这里的山山水水的变化密不可分。她介绍,近几年来,按照“湟水清水入城、湿地生态文化和地域文化展示平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乐园”的要求,通过湿地修复、景观提升、设施修复等一系列保护措施,水生植物种类明显增多,湟水河水质明显改善,栖息的水鸟数量显著增加,群众参与湿地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明显增强。

  “我们的生态好不好,看公园里的动物就知道。调查显示,湟水国家湿地公园有野生动物44种、植物103种,其中包括国家和省级保护动物灰鹤、斑头雁、赤麻鸭等。”同时还任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的陶雅琴说,湟水河穿城而过,流域生态湿地的存在,让野生动物在城市中也能实现自然迁徙,这条走廊就是一道生命线。未来几年,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将陆续建设全自然护岸24公里、恢复植被112公顷。

  “《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抓好国家湟水规模化林场建设试点和西宁生态森林公园建设,强化湿地保护与恢复,加大黑土滩科学治理力度。’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省委、省政府对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我们定将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迎来的新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实施好‘五四战略’,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贡献力量。”(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