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婚育收养 / 生育

开展免费孕前优生检查 预防出生缺陷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2-12 09:47    编辑: 许娜         

  为降低出生缺陷风险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国家人口计生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的通知》,并正式启动第一批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2015年3月下旬,西宁市城中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启动运行。该项目的特点有三:一是对群众免费,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予以保障。二是实现孕前预防,把预防措施落实在怀孕之前,从源头上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实现预防为主、关口前移,达到政府少投入、群众少痛苦、投入低成本、产出高效益的目的。三是实现人群预防,向所有的计划怀孕夫妇进行优生科普知识大普及,全面提高群众的优生意识,指导每一对计划怀孕夫妇普遍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指导在最佳的身体、心理和环境状况下受孕,孕育健康下一代。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共19项:一般服务内容5项(优生健康检查、病史询问、体格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跟踪随访),医学检查14项(实验室检查9项,病毒筛查等4项,影像学检查1项)。享受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目标人群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1、符合生育政策并准备怀孕的夫妇;2、夫妇至少一方具备本地户籍或夫妇双方非本地户籍但在本地居住半年以上。

  开展这项工作,对推进幸福家庭,促进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党和政府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

  西宁市城中区妇幼保健

  计划生育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