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证件办理 / 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

门牌使用证的相关问题解答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7-11-13 10:24    编辑: 许娜         

  近期,晚报接到部分市民打来的电话,询问有关门牌使用证的作用、设置、补办、换新等相关问题,希望晚报帮助解答。

  门牌号应准确无误

  市民刘先生说,他居住的地方地名有了变更,但是门牌使用证上的地址还是原来的地址,这种情况会影响到今后的正常生活吗?

  民政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门牌使用证非常重要,它是城市单位院落、居(村)民庭院、平房、楼房的法定标志和住址代码,市民房产转让、工商、卫生、户籍等登记都需要用到门牌使用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也使用门牌号作为家庭住址,所以要保证其准确无误。刘先生这种情况应该尽快重新办理新的门牌使用证,使其与户口簿及身份证上的地址保持一致。

  旧号牌更换有要求

  市民陈先生说,最近他发现我市一些街道和小巷内的商铺或住宅的门牌号有不少都是崭新、带银光粉的号牌,既醒目又好看,是不是要在全市范围内更换新号牌?自家已经破旧的号牌也能换一个新的吗?商户刘先生也说,他的商铺门牌号磨损、模糊不清,快递哥经常因此投错地方,给双方带来麻烦,想更换一个新的可以吗?

  民政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放置了新门牌号牌的建筑物,一般都是一些进行了外墙保温工程的楼房;或者房屋买卖过户,需要更换门牌证的住户,配套更换了号牌;或者是新房子第一次放置门牌号号牌;还有就是号牌破损、残缺确实需要更换的。正常情况下,完好无损的旧号牌不予更换。

  持申请补办

  凡新增、变更的门牌号需要换发新门牌使用证的,个人需持单位介绍信或辖区社区介绍信、身份证、不动产证、旧门牌证到区民政局地名办办理;街道商户要需持营业执照、身份证、不动产证、旧门牌证到区民政局地名办办理。门牌如果确实破损、残缺需要更换的,使用人可持申请书、门牌使用证到区民政局地名办办理新牌。(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