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交通出行 / 机动车

10月底起我省实施驾考新标准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10-13 10:18    编辑: 许娜         

  记者从省交警总队了解到,10月底我省正式实施驾考新标准。目前,省交警总队已在西宁、海东、海南三地试点,不少学员在新标准下顺利通过科目二的考试。此次驾考新规实施修订,主要是结合实际,让驾考更贴近实战,不仅要考驾驶技术,还要考验准驾驶员们的车德,礼让斑马线等驾驶行为纳入驾考新规。

  10月10日至10月12日,省交警总队分别在海东、海南、西宁新规试点考试。其中海南藏族自治州首场科目二考试小车通过率达到91%,大车通过率达到85%。综合来看,3个试点地区考试通过率各不相同,主要与驾培机构的培训质量有关。今后驾培机构按照新规要求及时调整培训方案,学员按新规要求学习后参加考试,通过率将会大大提高。

  与之前相比,新的驾考标准对一些考试项目增加了时间限制。科目二的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其中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能超过210秒,侧方停车完成时间不能超过90秒,一旦超出时间判为不合格;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同样有多项操作增加了时间限制。整体来看,此次新实施的驾考标准是在原有基础上做了适当的规范和调整,对学员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学员不必惊慌。另外,新标准实施后,科目二、三考试次数依然是不超过5次。

  数依然是不超过5次。值得一提的是,科目三的考试突出文明行车意识,通过路口不让行行人判定不合格。此次新规实行后,在科目三考试中,在起步、更变车道、超车、靠边停车等项目中增加了回头观察的要求,强化考生在行车过程中安全操作的意识。变道、转弯不使用转向灯或开启转向灯3秒内转向均评判不合格。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右转弯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行人、车辆、非机动车的将被评判为不合格。

  在拥有15年驾龄的驾校教练李国强看来,科目三增加的这些内容非常有必要,更加贴近实际,对学员安全行车、文明行车的要求更高。这就要求学员在练车时花更多的功夫,也要更加细心。教练在教学时也要更加严格,当学员拿到驾照,成为一名驾驶员时,就会将所学的东西用到实际开车中。(赵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