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居民住房 / 住房公积金

西宁住房公积金办理更方便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10-08 10:15    编辑: 成忱         

  互联网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以80后、90后为主导的缴存职工结构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下,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进“互联网+公积金”服务体系建设,搭建了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平台”和“移动业务平台”。据悉,两个平台将在10月9日上线试运行。

  关键词一:“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是“互联网+公积金”综合服务系统安全运行的保证和基本前提,也是防范资金安全风险的第一道防火墙。西宁住房公积金中心今年3月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完成了网络安全建设项目,达到了等保三级水平,等同于银行金融机构网络安全标准,为在互联网上办理公积金业务提供了安全保障。

  关键词二:“全天候受理”

  “网上业务平台”和“移动业务平台”上线运行后,西宁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将实行“7×24小时”受理制,缴存职工可利用电脑、手机等终端,通过手机APP、微信及网上业务大厅等渠道随时随地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网上提交资料,中心后台审批,再也无需到住房公积金业务网点现场办理。同时,中心与蚂蚁金服公司开展合作,在手机APP上采用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核实用户身份,通过人脸动态验证可确保操作者为本人,保护个人账户的信息和资金安全。首次认证成功后,再次使用无需输入密码,只要对着手机露个笑脸、眨眨眼、卖个萌就能登录个人账户。

  关键词三:“零跑路”

  “网上业务平台”上线运行后,缴存单位财务人员可通过网上业务大厅办理人员变更、汇补缴申报、基数调整等各项公积金业务,各项材料通过网络上传中心,一改每月必须到公积金业务网点进行人员变更和汇缴申报的状况,单位财务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在网上办结公积金的单位业务,方便了缴存单位。

  关键词四:“实现三通”

  西宁市公积金中心建成了统一的信息和资金平台,下设的分中心、各管理部之间实现了通存、通提、通贷,只要是中心的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即可通过中心设在市区、三县、青藏铁路公司及格尔木市和拉萨市的任一网点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和贷款业务,方便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选择就近的网点办理业务。

  “互联网+公积金”综合服务系统在两节之后上线运行,使西宁市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既可以在网上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又可以在网上进行住房公积金资金结算的城市。(李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