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职业教育

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9-18 10:45    编辑: 马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建立和完善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若干意见》共4个部分24条。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发展目标。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分别从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创新职业院校办学体制、调整职业教育专业结构、深化校企合作、培养“双师型”教师、加强创业就业指导等方面提出对策举措。第三部分为政策保障,明确了加大财政支持政策、多渠道筹措经费、落实办学自主权、强化人才智力支持等5项保障措施。第四部分为组织领导,分别从强化政府责任、加强督导评估、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若干意见》立足于解决职业教育布局不合理、专业不精准、师资不充裕、供需不接轨、投入不足、办学体制机制不活等问题,明确提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要遵循“三个坚持”(即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坚持做强中职、做优高职、做大培训),打造“三个基地”(即支撑产业发展的人力资源供给基地、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劳动者全面发展的能力提升和终生教育基地),到2020年,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全部达标,办学能力普遍增强,形成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