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婚育收养 / 婚姻

我省婚姻收养规范化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所有婚姻收养登记机关均实行系统联网登记、机打办证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8-15 10:56    编辑: 马燕燕         

  为加强婚姻收养登记管理,进一步提升各地婚姻收养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自6月4日到7月20日,我省以县(市、区、行委)全面自查、民政厅和各市(州)联合抽查的方式,逐级对全省的县、乡两级婚姻收养登记机关进行了规范化检查。从检查情况看,我省已完成1994年以来有完整档案资料婚姻历史数据的补录,补录量达到60余万条;与发展改革委、税务、司法、公安四部门实现婚姻登记信息资源共享;所有婚姻收养登记机关均实行系统联网登记、机打办证,实现婚姻登记信息化;现有婚姻登记员均接受了省级业务培训。

  截至目前,我省共设省级婚姻登记机关1个,县级婚姻登记机关41个,乡镇级婚姻登记机关267个。省级收养登记机关1个,县级收养登记机关46个。2017年元月至7月底,全省共办理结婚登记36715对、离婚登记6440对,涉外结婚登记15对、涉外离婚登记5对,办理国内收养登记29起、涉外收养5起。

  为方便群众办理相关登记手续,目前我省搬入政府行政服务大厅集中办公的县、乡两级婚姻登记机关共有53个,占全省婚姻登记机关总数的17%,其中:西宁市城东区、城西区、城北区、城中区,海东市平安区、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均依照《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在各自的政务大厅开辟了相对独立的办公场所,悬挂了醒目的婚姻登记处统一标识,设置了候登大厅、结婚登记区、离婚登记室、档案室、颁证厅等功能区,提升了婚姻登记管理水平,同时将离婚与结婚区分开,保护了当事人隐私。

  为解决乡镇一级无专职婚姻登记员、兼职婚姻登记员流动性大等带来的乡镇一级婚姻登记规范化程度低、差错率高、行政败诉案件上升、婚姻历史档案丢失严重等问题,果洛藏族自治州6县、玉树藏族自治州6县、海东市平安区、海晏县均将婚姻登记权限由乡镇一级收回到县级统一集中办理,婚姻登记办事效率及整体水平都大幅度提高,办事群众十分满意。 (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