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公用事业 / 园林绿化

西宁市园林精品工程提升省城颜值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08-01 10:43    编辑: 陈悦         

  五一路口的花园广场、麒麟湾入口处的景观花卉……西宁市民惊喜地发现,身边的绿地、园林景观不断增多,居住的环境越来越美。

  优美的城市环境离不开园林绿化工作,近日,西宁市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提升园林绿化水平着力打造园林精品工程的实施意见》,全面“提档升级”园林绿化水平,着力打造园林精品工程,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意见》通过规划建绿,构建城区立体绿化空间;提档升级,建设园林绿化精品工程;增绿补绿,提升中心城区绿化品质;科学引育,丰富园林植物品种;强化管理,全面提升养护管理水平等多方面,不断刷新西宁城市“颜值气质”。到“十三五”末,实现区域之间绿化空间协调发展,城区绿量明显增加,形成良好的市域生态环境和完善的城市绿地系统。

  园林绿化精品工程,包括丰富配置模式及植物品种。西宁市园林部门综合考虑绿地生态、游憩及景观功能,充分体现出整体与局部、统一与变化、主景与配景及基调树种、季相变化等关系。优先选择符合本地自然条件的适生植物,充分利用植物的枝、花、叶、果等形态和色彩,形成群落结构多样和季相变化丰富的植物景观。

  针对早期建设居住区绿化用地率小,住宅区呈小而多现状,采取见缝插绿措施,逐年改造整体绿化景观不佳的单位和居住小区。大力开展“花园式”单位及庭院绿化达标单位评选工作,提升单位庭院和居住区绿化景观。

  重点实施道路系统绿化景观建设、西宁市级公园景观提升改造、绿道系统绿化景观提升等一批绿地建设与改造项目,推进示范性精品园林工程建设。

  通过增绿补绿,提升中心城区绿化品质。结合新区建设、旧城改造,按照“300米见绿,500米建园”的要求,增加中心城区公园绿地,调整布局密度,使中心城区绿地分布均匀,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80%。通过规划建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立体营绿、破硬增绿等方式,开展补绿植绿工作。并在不减少绿量的基础上,对长势不良,冠形不整、飞絮严重等道路行道树进行合理化更新改造,同时采取拓宽道路绿化带、优化马路道牙、增加中层开花小乔木等方式增加绿化层次空间,形成“一街一树、一街一景”道路景观。(魏金玉 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