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农牧服务 / 农牧服务信息

西宁市蔬菜供应充足 价格低于去年同期
鸡蛋价格一度跌至十年前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07-25 10:25    编辑: 许娜         

  7月24日,记者在泰宁综合市场和兴海路市场看到,各种蔬菜堆积成一座座五颜六色的小山,市民驻足在“小山”前,为一家人的舌尖精挑细选。今年西宁市蔬菜供应充足,且价格普遍低于去年同期,鸡蛋价格更是一度跌至十年前。

  民以食为天。 “菜篮子”关系到每个人的一日三餐,是消费者和生产者都十分关注的话题。今年,西宁市民不用为“菜篮子”发愁了,市场里商品琳琅满目,只等着“快到碗里来”。

  西宁市各市场销售的蔬菜95%来源于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该中心总经理赵琳介绍,从年初到现在,西宁市蔬菜供应一直很充足,平均每天有2200吨至2400吨蔬菜从这里走向餐桌,较去年日均增加200吨至400吨。其中,来自西宁市城北区、湟中县、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海东市乐都区、互助土族自治县等地的本土蔬菜达700吨,约20个品种;来自省外的蔬菜达1600吨,约50个品种。西宁市农牧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宁市四区三县蔬菜产量累积达10.44万吨。

  西宁市民也不用为菜价发愁了。泰宁综合市场里,乐都辣椒每千克8元、西红柿每千克4元、黄瓜每千克5元……“今年的蔬菜价格普遍低于去年同期价格,降价约15%,有的蔬菜甚至便宜了30%至40%,比如蒜薹。”赵琳说,西宁市民最常吃的陇椒,其价格较去年低了一半,约每千克5元。鸡蛋的价格更是诱人。泰宁综合市场的本地鸡蛋售价为每千克7元,兴海路市场为每千克8元,城西区、城中区多家平价蔬菜店的本地鸡蛋每千克8元,略高于外地鸡蛋价格,但相比去年和前年,均有一定程度下跌。西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处工作人员表示,从今年3月起,本地鸡蛋价格一度暴跌至约每千克5.6元,一下子回到了十年前,一个半月前价格开始回升。

  据悉,西宁市的蔬菜和鸡蛋价格走势与全国持平。上周,国家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鸡蛋价格一度跌至近十年最低水平,禽肉价格一度跌至近三年最低水平,与受前两年禽蛋禽肉高价刺激,及去年以来玉米等饲料原料价格回落影响有关。今年,鸡蛋、白羽肉鸡、黄羽肉鸡产量都有所增长,禽蛋禽肉生产规模扩大,再加上H7N9流感疫情影响和季节性消费低迷,致使禽蛋禽肉供求关系总体宽松,出现价格下跌。受团体消费和节日因素等刺激,鸡蛋价格有望在9月出现上涨行情,但受供需基本面宽松影响,下半年鸡蛋价格总体涨幅不会太大。(彭娜 苏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