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交通出行 / 机动车

西宁昨启动机动车自助选号新模式 当日受理机动车登记业务共800余笔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07-08 10:07    编辑: 马燕燕         

  7月7日,记者从西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获悉,7月7日起,西宁市车管所进行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全面启用全国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实现统一号牌号码发放、统一号池维护管理、统一号码资源监管的“三个统一”。

  为提高公安队伍廉洁规范和执法公信力,公安部交管局把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作为2017年重点改革任务,在青海省交警总队的大力支持下,西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于7月7日正式开始实行公安网号牌管理改革。过去,机动车牌选号方式是在车管所窗口自编自选,由于号牌号池资源库不统一,不少群众因未能选到满意的车牌号而不满,市民选号难问题仍然存在。因此,在今年3月刚推出的互联网随机选号和自编自选号牌的基础上,市车管所又对公安网选号方式进行了改革,实现了“三个统一”。市车管所窗口将取消“自编自选”的选号方式,即在窗口现场只有“50选1”随机选号的方式。这样一来,车主挑选到心仪车牌号码的机会随之增加,也能缩减群众在车管所排队等待选号的时间。

  据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启用统一选号系统后,除出租车等类型机动车号牌外,西宁小型汽车、挂车、大型汽车、摩托车号牌号码在公安网设统一号段,市车管所、三县车管所(县级车管所按规定办理小型汽车和摩托车)以及二手车转移登记窗口共用一个号池。也就是说无论在哪儿上牌,大家的选号机会都是均等的。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下一步,市车管所将设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也将实现共用一个号池,选号范围会进一步扩大,最大限度方便车主就近选择车管所或者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通过随机选号方式,在公安内网选取心仪号牌。同时,市车管所还将在各选号窗口增加“50选1”选号终端设备,确保号牌发放的公平、公正、公开。

  据悉,7月7日,市车管所共投放机动车号牌49万副,当日,受理机动车登记业务、转移登记业务共800余笔,群众选取号牌800余副。(侯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