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婚育收养 / 生育

今起我省启用全国统一的母子健康手册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7-06-02 09:58    编辑: 许娜         

  省卫生计生委近期制定印发《青海省母子健康手册推广使用实施方案》,旨在建立全省统一的孕产妇、儿童分级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推行妇幼健康便民惠民措施。6月1日起,我省将全面启用全国统一的《母子健康手册》。

  推广和使用全国统一的《母子健康手册》,是统筹做好妇幼健康服务,推动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落实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推行便民惠民措施,打造妇女儿童优生优育全程“一条龙”服务链的重要举措。新的《母子健康手册》有机整合了孕前保健、孕期保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儿童预防接种、计划生育服务内容,有利于为妇女儿童提供系统、规范的生育全程医疗保健服务,保障广大妇女儿童健康。

  据了解,原来居民使用的《母子健康手册》是由我省各市州自行印制的,分孕产妇保健手册和儿童保健手册,内容根据区域特点来定,全省不做统一规定。这次国家卫生计生委统一了《母子健康手册》的内容,加入了生育政策、便民惠民政策措施、孕期注意事项、基本公共卫生孕产妇和儿童保健自测等内容。以后新增服务对象不再使用原孕产妇保健手册和儿童保健手册,原已发放的和正在使用的可继续使用。(王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