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居民住房 / 商品房

我省推进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7-04-12 10:25    编辑: 马燕燕         

  随着我省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外地来青工作人员和大学毕业后留青工作人员越来越多,这部分人的租房需求量较大。因此,我省房屋租赁市场发展还有待发力。为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近日,我省制定实施意见,明确将加快培育和发展全省住房租赁市场,推进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多措并举消化房地产库存,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满足居民改善性住房消费需求,是目前改善居民住房的风向标。目前,我省《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已制定印发,该实施意见将于本月24日起施行。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我省将紧密结合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以解决城镇新居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有效增加住房租赁市场供应,支持住房租赁消费,积极引导居民转变住房消费观念,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元化的住房租赁需求,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据悉,我省将主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包括大力培育住房租赁企业,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发展、打通库存商品房和住房租赁市场的转化通道,规范住房租赁中介机构,支持和规范个人出租住房等,同时,增加住房租赁市场供应,多渠道增加租赁房源,并鼓励新建租赁住房和允许改建商业用房用于租赁,另外将进一步完善公租房供应和分配制度,推进公租房货币化进程,逐步扩大保障范围,提高公租房运营保障能力。对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在政策支持力度方面,还将给予税收优惠和提供金融支持,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并完善供地方式。(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