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劳动就业 / 就业安置

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 21项措施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04-11 09:00    编辑: 马秀         

  4月7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省人社厅将从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等6个方面实施21项具体措施,推进脱贫攻坚。

  今年,按照“面向贫困户、公开招聘、择优聘用”的原则,在2016年已开发1165个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在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再开发835个扶贫公益性岗位,全部用于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专职从事就业扶贫工作。按规定落实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相关政策。

  鼓励自主创业,对有创业愿望并具备一定创业能力的帮扶对象,根据其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各级人社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提供创业指导服务。落实贫困劳动力创业担保贷款、首次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奖励相关政策。支持贫困地区农民工等困难群体返乡创业,落实税收优惠等政策;对在电商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认定为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灵活就业人员扶持政策。

  做大做强劳务品牌,筹划建设“拉面经济”产业孵化园,2017年争取新增拉面店1100户(家);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开业奖励、“带薪在岗实训”等政策。开展省级劳务品牌评选活动,发展一批保洁、家政、物流等转移就业能力强的劳务品牌,扩大品牌效应。

  在提高贫困人口社会保险水平方面,促进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宣传,引导贫困人口积极参保续保,确保为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做好残疾人口养老保险帮扶工作,在贯彻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同时,落实重度残疾人每人每年政府全额代缴300元养老保险费和中轻度残疾人50元政府缴费补贴政策。再次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加快脱贫步伐。

  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落实2017年考录招聘工作总体方案及艰苦边远地区县乡考试录用政策,进一步降低基层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门槛;提高乡镇考录职位面向本地区户籍人员户籍比例;落实从省直垂管单位和各市州考录计划中拿出15%职位定向考录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政策;配合省委组织部做好从贫困地区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工作。加强贫困地区公务员培训,面向藏区、基层一线和贫困地区的公务员开展藏汉双语、基本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班;争取国家公务员局面向贫困县、乡扶贫开发专题示范培训项目,提升贫困地区基层公务员履职尽责能力。

  加强贫困地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落实2017年考录招聘工作总体方案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适当放宽年龄、学历、户籍比例、服务年限等条件,完善符合不同行业、专业和岗位特点的公开招聘制度体系,缓解贫困地区县乡事业单位“招人难”问题。(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