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婚育收养 / 生育

全面两孩政策在我省实施一周年
生育政策调整效果逐渐显现 群众生育意愿趋于理性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4-05 09:00    编辑: 许娜         

  3月25日是《青海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实施一周年。一年来,全省各地注重政策宣传、优化生育登记服务、强化妇幼卫生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两孩政策,鼓励按政策生育,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据卫生计生部门统计,2016年全省总出生人口为63425人,其中二孩出生占总出生人口45.9%,同比增加5.86%;三孩及以上出生占总出生人口6.08%,同比减少5.52%。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基本符合预期,生育政策调整效果逐渐显现,群众生育意愿趋于理性。从全面两孩出生的地域看,主要集中在西宁市和海东市;从生育年龄看,以上世纪70年代后期至80年代出生的人群为主。

  据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我省将继续落实好现有政策,着力保障妇女权益,落实女性就业、女职工生育哺乳期保护等政策,落实产假、计划生育奖励假、陪产假,落实国家关于加快母婴设施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就业等政策,优先配置妇幼保健、托幼、学前和中小学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构建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鼓励群众按政策生育,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升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水平,打造全程服务链,使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期检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预防接种等各个环节的全程式服务。广泛宣传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公共服务政策,传播优生优育和科学育儿知识。(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