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经营纳税 / 经营

青海省全面推行实名办税

来源: 省地税局    发布时间: 2017-04-01 09:57    编辑: 成忱         

  近日,青海省国家税务局、青海省地方税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行实名办税的公告》,自2017年2月3日起,青海省全面推行实名办税。实名办税是对纳税人的办税人员(包括税务代理人)身份确认的制度。办税人员在办理涉税事项时提供有效个人身份证明,税务机关采集、比对、确认其身份信息后,办理涉税事项,未按该公告要求进行实名信息采集而影响办税的纳税人,自行承担相关责任。

  推行实名办税是青海省国税、地税部门深度合作的举措之一。推行实名办税,一是有利于建设服务型政府。税务机关通过分析实名办税信息,能够更及时响应纳税人个性化服务需求,合理安排服务资源,创新开展定制化服务,提高服务精准性。二是有利于促进诚信体系建设。实名办税有利于厘清纳税人与其办税人员之间委托授权关系,强化法定代表人税收主体责任意识,提升办税人员对个人信息和信用的重视程度。依托实名办税信息建立诚信办税记录,与信用级别评价紧密关联,实现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三是有利于打击税收违法行为。实名办税的身份信息采集功能,对办税人员信息具有可溯性。既能为追究责任提供可靠证据和线索,有效打击税收违法行为,也能对潜在的违法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降低违法行为发生概率。同时,办税人员离职后,能够及时变更实名办税信息,可以有效解决基础征管数据缺失、错误等问题,提升征管数据质量,夯实征管基础。

  青海省国税局、地税局积极推进实名办税,一是合理设计办税流程。全省实体办税场所,前置办税人员身份信息采集和比对环节,办税人员身份信息通过比对的,不影响办理业务;未通过的,先采集其身份信息。二是强化信息技术支撑。优化网上办税服务系统,增加手机验证环节,税务机关随机向纳税人发送验证信息,办税人员接收验证信息后,需要进行验证,验证通过的,继续办理业务。三是最大程度方便纳税人。税务机关依法使用和管理办税人员的身份信息,并承担信息保密义务。办税人员只需提供一次身份信息,无需每次核验各类证明材料,便可无障碍享受优质办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