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证件办理 / 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外国人口岸签证和一次有效台胞证业务答记者问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12-02 09:46    编辑: 马燕燕         

  12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验收通过,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西宁航空口岸签证处正式启动外国人口岸签证和一次有效台胞证业务。昨日,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马宁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问哪几种情况可以向公安部门申请口岸签证?

  答:西宁航空口岸签证处启动外国人口岸签证和一次出入境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后,可凭本人护照、有关单位邀请函等证明材料,当场办理签证,签发乘务、访问、团体旅游、商务、探亲、人才、私人事务7类口岸签证。如:出于人道原因需要紧急入境,应邀入境从事紧急商务、工程抢修或者具有其他紧急入境需要并持有有关主管部门同意在口岸申办签证的证明材料的外国人,旅行社按照国家规定组织入境旅游的,可以向西宁航空口岸签证处申请办理口岸签证。

  问:请问申请口岸签证需要什么证明材料?

  答:外国人申请口岸签证,应当接受口岸签证机关询问。口岸签证机关需要向邀请单位或个人核实有关情况的,相关单位或个人应当予以配合。

  申请口岸签证应当提交有效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填写外国人口岸签证申请表,提交符合规定要求的本人照片,有关主管部门或者邀请单位或个人出具的与紧急入境事由相关的邀请函件、证明材料或者旅行社邀请函件。

  邀请单位(个人)代外国人提出的口岸签证申请,应当提交申请人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复印件以及与处理紧急事务事由相关的邀请函件、证明材料。

  比如申请C字签证,应当提交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主管部门或者民航、铁路、公路、港口等运输公司出具的说明紧急入境事由的邀请函件。

  申请F字签证,应当提交主管部门出具的同意在口岸申办签证的证明函件。

  申请团体L字签证,旅游团人数应当为二人(含二人)以上,提交经批准具有相应资质旅行社出具的邀请函件、人员名单以及旅行接待计划。

  申请M字签证,应当提交被授权单位或者已向口岸签证机关备案的邀请单位出具的说明紧急入境事由的邀请函件;对其他邀请单位,应当提交入境从事相关活动的行程接待计划、说明紧急入境事由的邀请函件以及注册登记证明。

  申请Q2字签证,应当提交中国公民或者具有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出具的说明家庭成员关系和紧急入境事由的邀请函件以及邀请人的身份证明。

  申请R字签证,应当按照规定提交有关人才主管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和邀请单位出具的说明紧急入境事由的邀请函件。

  申请S2字签证,探亲人员应当提交在华居留的外国人出具的说明家庭成员关系和紧急入境事由的邀请函件以及邀请人的护照和居留证件;入境从事其他私人事务,应当提交入境处理紧急私人事务或者出于人道原因的相关证明材料。

  问:请问申请三个月一次出入境有效台胞证需要提交什么证明材料?

  答:台湾居民申请一次有效台胞证应当接受受理机构有关询问并提交以下材料:

  1。填写《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申请表》;

  2。提交符合《出入境证件相片照相指引》的照片。

  3。交验本人有效的台湾地区身份证和台湾地区出入境证件。没有身份证的,交验户籍誊本或户口名簿。有关证件交验原件,留存身份证或户籍誊本或户口名簿的复印件或者电子扫描件。

  需要注意的是父母双方为台湾居民,本人在大陆出生,已取得台湾地区入台许可的,应当交验申请人父母台胞证、本人出生证明。 ( 董慧 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