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公用事业 / 园林绿化

西宁市3处郊野公园明年有望开放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6-11-23 10:24    编辑: 陈悦         

  10多个郊野公园如绿色珍珠般镶嵌在西宁环城国家生态公园!看看有你家附近的吗?周末,去郊外赏赏花、闻闻青草香,这是多么惬意的事情!未来西宁这样赏心悦目、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将越来越多!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巨大的环城国家生态公园就在我们身边,它用绿色臂膀拥抱西宁市区,它就是我们的南北山!西宁环城国家生态公园内景区众多,其中可以算作是郊野公园的有10多处,目前,3个郊野公园(景区)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明年有望对公众开放!这三个公园的总面积超过130公顷,换算一下比三个人民公园的面积还要大。这些公园有“多赞”?晚报记者带您先睹为快!

  朝阳景区:

  离市中心很近的都市森林

  【地理位置】位于城北区,东临朝阳电厂电沟,西侧接宁大高速,南侧接原有朝阳电厂,北至朝阳建材市场涵洞口。

  【景区看点】总面积20.6公顷!建成后将是一处离市中心很近的都市森林,交通便利。

  该景区贯彻“自然、生态、野趣”的主题,它的建设将景观和地域文化融为一体,体现地方特色,用园林手法延续文化脉络,为西宁创造一处有生态、景观和文化历史内涵的城市生态绿地。共分四个功能分区,即入口及管理区、水景观赏区、休闲娱乐区和驿站服务区四大功能区域组成,并由慢行道路、石材踏步、游步道等进行组织串接。游览区域有两处:一处是水景观赏区,位于片区用地的最高处,规划有瀑布、景观石亭、花池凳、休息广场、厕所等。按照设计,叠水瀑布的景观面总长98.6米,高8.6米,如果来水充裕,主瀑布宽可达到28.38米。利用现有高差形成瀑布景观,主瀑布背景面外挂丹凤朝阳浮雕,塑石高低错落、凹凸有致。另一处为休闲娱乐区,该区域主要景点设施有水景、亲水平台和弧形坐凳等,体现人性化设计。湖底干铺大小不一的河光石,池壁镶嵌卵石,局部点缀河湟石,非常灵动。

  昆仑神韵景区:

  近郊休闲型郊野公园

  景区以昆仑文化为内涵,以“昆仑神韵”为主题表达和传承昆仑文化的地方人文及自然景观。为北山美丽园增添一个新的景观品牌。

  【地理位置】昆仑神韵景区位于城东区,兰西高速以北,林家崖村北山危岩体范围内,东与京韵青风景区接壤,南与祁连路段五一桥相连,西与北山烟雨景区毗邻,是我市又一处城市郊野公园。

  【景区看点】该景区规划用地总面积77.1公顷,东侧有京韵青风景区,西侧有北山烟雨景区,尽管这三个景区同属于“北山美丽园”的组成部分,但各有特色。景观布局由六大主题景观分区组成,即主入口景观区、魅力昆仑景观区、瑶池溢彩景观区、宗源传芳景观区、林荫叠翠景观区、京韵青风前广场绿化景观区。通过植物景观组团等多样化的特色形式表现,在绿地间点缀具有昆仑文化内涵的园林小品、雕塑、景墙、置石以丰富景区的文化内涵,形成较好的观赏景观。

  最值得前往一看的亮点景观有:

  ●魅力昆仑景观区:广场中心以主题抽象景观雕塑——“昆仑魂”作主景,周边配以环形组合花坛,通过地面铺装材质的机理变化及地面浮雕,作为景区内的入口主广场景观区。

  ●瑶池溢彩景观区:以如意状的瑶池水景作为主景观,围绕水景设置自然式的游步道并蜿蜒延伸至“魅力昆仑”景区与主题广场相接,远期拟在绿地间设置不同形式的昆仑神话故事雕塑。

  ●宗源传芳景观区:该区域以一片平面为祥云状水景作为主景观,寓意在民族融合过程中,昆仑文化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对各种文化进行吸收和接纳,在水景周边设置具有文化代表性的园林小品、雕塑、置石、诗词、歌赋等来展现昆仑文化的多样性,给游人在视觉上带来优美的郊野滨水景观。

  付家寨景区:

  大片生态绿地

  慢道从鲜花丛、绿荫间穿过,到这里呼吸清新的空气最好。付家寨绿化建设片区定位为城市生态绿地,以改善生态环境,突出绿化景观特色为主题。绿地的建设在改善周边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可为今后我市的绿化建设提供充足的苗木资源。

  【地理位置】付家寨绿化建设片区是北山美丽园东部的绿化片区,西起付家路,东至小峡口,南侧靠兰西铁路,北侧紧邻北山。

  【景区看点】规划面积为34.15公顷。品种丰富、造型优美、色彩变化、层次错落的园林苗木形成的生态景观是该景区最大的看点。付家寨绿化建设片区利用西侧的付东路和东侧通向宁湖道路及规划主干道共同形成环形道路,并与宁湖滨水湿地公园有机连接相互呼应。靠近山体侧的城市慢行绿道,既方便群众骑行,又能以很好的视角欣赏自然美景。同时,在东西入口及中部结合自行车驿站均设置了小型停车场,方便游人停车。绿地内设计有两处水系景观,在提升景观的同时可利用水系为苗木进行浇灌。(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