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交通出行 / 机动车

机动车号牌怎样安装才正确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6-09-07 10:09    编辑: 马秀         

  近日,有市民反映,前几天他的车辆前车牌螺丝断了,无法正常悬挂,他就把车牌取下放在前挡风玻璃处,心想买个螺丝安上就行了,可是在路上行驶时被交警拦下。交警了解情况后,提醒他在安装车牌时,还应按照要求使用统一压有发牌机关代号的号牌专用固封装置固定车牌,否则会按照相关法规进行处罚。机动车号牌的安装还有这么多要求?究竟要怎样安装才算正确?

  不按规定安装号牌将受罚

  据了解,使用机动车号牌是机动车上路通行的法定证件,是区别机动车身份的重要标志。根据相关条款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处以200元罚款,一次记12分的处罚。

  安装号牌有严格要求

  按照相关规定,机动车可使用号牌照架辅助安装号牌,号牌照架应是固定式牌照架,不能使用外置锁式、内藏锁式、电子自动遮挡和更换式等便于更换拆卸的活动牌照架,不允许使用可拆卸活动号牌架和可翻转号牌架。机动车号牌架的外框不能带有标志、字母、装饰图案,更不得遮挡号牌字符。

  货车大号需清晰完整

  重型、中型载货汽车及其挂车的车身或者后厢后部应喷涂或放置、悬挂放大牌号,尺寸为小型汽车号牌登记编号字体的2.5倍,应清晰、完整,颜色与车体颜色有明显反差。车辆管理部门核发的2张临时行驶车辆号牌,1张应粘贴在车内前挡风玻璃左下角或右下角不影响驾驶人视线的位置,另1张应当粘贴在车内后挡风玻璃左下角。

  号牌损坏应及时更换

  机动车号牌出现字符被涂改,不能复原;字符的反光性能不一致或底色反光不均匀;安装孔损坏或其他物理化学损坏;底色或字符颜色有明显褪色;编号不完整;漆面脱落;固封装置不合格;固封帽与发证机关不一致等情况时,驾驶人应及时到车辆管理部门进行更换。(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