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法律服务

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启动 冒领将处以金额二至五倍罚款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6-07-23 10:48    编辑: 许娜         

  7月20日,记者从西宁市社会保险服务局离退休人员管理科了解到,西宁市2016年度企业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已经开始,为杜绝重复参保、虚报冒领养老金待遇等现象,市社保局信息中心将对企业人员信息库与公安户籍部门注销户口人员信息库开展数据比对,发现冒领者,将处冒领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此次养老金资格认证方式分为本地居住和异地居住两种,共涉及企业离退休人员15.68万人。2016年养老金资格认证范围包括,西宁市2015年12月底前办理退休的人员及在西宁市社保经办机构领取生活费的离休遗属。

  考虑到75周岁以上高龄、重病、孤寡老人出行不便,辖区社区工作人员和管理单位将会采取上门走访核查方式,通过上门入户,为高龄老人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对在养老金资格认证中发现有冒领行为的,按照《社会保险法》第88条规定处罚(处冒领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冒领金额较大的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同时,为保证社保基金的安全,西宁市建立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和生存状况调查举报奖励制度,对举报冒领、骗取养老金行为的,社保机构将根据冒领、骗取养老金情况给予举报人200元至1000元的奖励,并为举报人做好信息保密。举报电话为:(0971)6163655、(0971)6164449。(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