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交通出行 / 其他方式出行

清明出游服务手册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6-04-05 10:45    编辑: 马燕燕         

  清明小长假终于到来,对于在办公室里连轴转和埋在书海题海的人来说,能够好好放松一下,加上难得的好天气,赶快把案头的文件放一放,把桌上的课本收一收,不要宅在家里,走到大自然中。但在出行的时候,记得带上《晚报特制清明出游服务手册》,里面的一些实用信息或许对你有用。

  今年清明节天气以晴好为主

  天公作美,今年的清明小长假,可以告别“清明时节雨纷纷”,天气以晴好为主。

  记者4月1日从市气象台获悉,西宁二十里铺气象站监测到,4月1日我市最高气温达到21.5℃。而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无降水天气,且低温上升,温差逐渐减小,适合祭扫和出行踏青。

  据市气象台预报,西宁4月2日,天气晴,气温为1~21℃,东南风2~3级;4月3日,天气多云,气温2~20℃,东南风3~4级;4月4日,天气多云,气温为4~19℃,东南风2~3级。

  大通4月2日,天气晴,气温为1~19℃;4月3日,天气多云,气温2~18℃;4月4日,天气多云,气温为3~17℃。湟源4月2日,天气晴,气温为0~17℃;4月3日,天气多云,气温0~16℃;4月4日,天气多云,气温为1~15℃。湟中4月2日,天气晴,气温为2~17℃;4月3日,天气多云,气温2~15℃;4月4日,天气多云,气温为4~14℃。

  市气象台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清明假期是祭祖扫墓、踏青旅游的高峰期,公众祭祖扫墓,需要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节日期间天气晴好,但早晚温差大,出行需要防风及适当保暖,保证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

  清明节踏青好地方推荐

  难得在清明小长假有这样的好天气,气温适宜,阳光正好,何不趁着天朗气清,外出走走看看。晚报记者向市民推荐六处清明节踏青的好地方。

  好地方一:赏贵德初开梨花

  在这个清明,市民们可结缘贵德,看尽清清黄河,醉迷淡淡花香。虽然并不是梨花盛开的时候,但初开的梨花亦是初春里别样的风景。走出城市的格子空间,与自然完成一次零距离接触。赏花之余还可以在农家看看耕田种地,听主人讲一些乡野的古今故事也新鲜有趣,坐在梨花树下,吃的是绿色生态农家饭,喝的是养生保健盖碗茶,经济又实惠。此外,贵德县以黄河风光为主,来到“天下黄河贵德清”之称的黄河边,别忘了乘快艇游览一番黄河美景。

  乘车指南:在西宁火车站旁的长途汽车站乘班车前往。

  好地方二:乐游野生动物园

  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就在市区,全家人可带着孩子一起去享受一下春日里的亲子乐趣,让孩子既感受了五彩斑斓的大自然,又学到了知识。从入口处乘电瓶车可达动物散养区,换乘中巴车,坐在车上可以透过玻璃窗安全观察处于散养状态的狼等动物。顺着游览步道,则可以近距离观察各类青藏高原特有的草食动物。在动物园的半山腰,可乘车游览猛兽区,有狮子、老虎,它们在路边的山路上行走,或者远远地看着车中的人们。

  乘车指南:乘8、22、30、41、42、85、102、801路公交车在殷家庄站下车前往,或乘6、9、14、24、35、106路公交车在水校站下车前往。

  好地方三:陶醉西宁植物园

  西宁植物园中有盆景园、丁香园、蔷薇园、松柏园、岩石园等9个园中园,其中以盆景园最诱游人兴致。盆景园内有各类盆景数百盆,造型独特,建筑风格颇具苏州园林韵味,被誉为“不是名园赛名园,不是江南赛江南”。在苹果园里游人可在苹果树下,围桌而坐,品着“盖碗茶”,还可引吭高歌,在这儿你可以体验自然生活。

  乘车指南:乘坐8、22、 30、41、42、85、102、801路公交车,在殷家庄站下车前往。

  好地方四:踏青美丽鹞子沟

  从高空俯视鹞子沟,整个山峦颇似一只展翅俯冲的鹞子掠地而过。鹞子沟主要以云杉纯林为主,伴生有白桦、山杨和人工落叶松林,整个景区山体玲珑、别致、丰满,轮廓线条柔和,环境极为清幽秀丽。清明时节,是亲身感受大自然的极佳去处。景区内有农家乐可以住宿,也有骑马等娱乐活动,全家人可以在这里度过悠闲的假日。

  乘车指南:在新宁路汽车站搭乘班车,或是打车前往。

  好地方五:目睹青海湖开湖

  青海湖,碧波荡漾的湖水令人心旷神怡,在每年的7月到10月之间,成为国内外游客的首选旅游目的地。但每年的3、4月份,青海湖壮观的开湖盛景,也让众多游客向往。本报对今年青海湖开湖的描写相信已经打动了很多人:仿佛一夜之间,沉寂了一个冬天的青海湖在无声无息中悄然融化,在波浪的助推下,大量坚冰涌向岸边,形成了一座座冰雕似的山丘,形成另一种壮观美景。4月1日,青海湖大面积开湖,周边白茫茫的冰山和碧水连成一片,景致美不胜收。但晚报提醒,目前青海湖地区依然温度较低,前往青海湖一定要多穿衣服。

  乘车指南:在西宁火车站旁的长途汽车站乘班车前往。

  好地方六:到民和看桃花红

  每年4月的民和县,又见一年桃花红,有的花红如霞,有的含苞待放,伴着暖暖的春风,花香沁人心脾。带上家人朋友,一起到距离西宁100公里的民和去看桃花朵朵,应该是清明节最实惠的选择。民和是我省的东大门,这里美食齐聚,特别是独具特色的清真食品,去过的人都评价:味道好,分量足。

  乘车指南:在八一路客运站乘坐从西宁到民和的班车前往。

  清明节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昨日,记者从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获悉,清明小长假期间,我省境内高速将从2016年4月2日零时至4月4日24时,实行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在此期间,为做好清明小长假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工作,保障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各收费站将合理安排调配人员,根据需要转换车道,做好高峰车流疏导、分流准备,防止出现压车、堵车现象,确保车辆快速通行。

  由于在免费通行时间北线海东收费站车道较不容易发生拥堵,交警建议广大驾驶员从平安至西宁方向的车辆可以绕行南绕城。此外,由于西宁周边高速公路上的峡口收费站、韵家口收费站、朝阳收费站和朝阳北收费站正在拆除,途经施工地点的车辆请减速慢行,按照现场的导向标志行车,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为避免耽误出行,请市民提前规划出行路线。

  交警还提醒广大驾驶员,在免费通行期间由于车流量较大,大家在行驶过程中一定要谨慎慢行,注意来往车辆,避免加塞等不良驾驶习惯,如果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应当及时保护现场并在后方设置警示区域,然后拨打报警电话,等待处理事故的交警前来处理。(张弘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