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教育救助与资助

春季开学大礼:15年免费教育

来源: 西海都市报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6-03-01 10:56    编辑: 陈悦         

  ●西宁市全面实施28个中心幼儿园建设 ●全省将大力解决“择校热”和“大班额”现象

  又到一年开学季,新学期、新气象、新希望。记者从省市教育部门得知,在崭新的春季学期里,教育领域将有新政策落地,教育部门又推出了新举措落实教育惠民,从各项举措中,捕捉到了全省教育的新气象。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对六州所有学生及西宁、海东两市贫困家庭学生实行15年免费教育,“十三五”末前覆盖全省。今年,省财政预算已按国家标准安排了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生均经费提高100元。目前,省教育厅正在配合省财政厅抓紧制定实施意见,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把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和人生公平的起点,促进教育公平的关键在于缩小教育资源配置的城乡、区域、校际间的差距,我省将努力实现“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同时,将加快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重点扩大农牧区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民办公办并举的原则,全面推进学前教育二期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工作,着力解决好“入园难”的问题,纠正小学化倾向,让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

  据西宁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学前教育影响到教育事业的发展,学前教育关系家庭和社会和谐,学前教育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今年,市委市政府对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已作出战略部署,今年我们要全面实施103个农村学前教育‘走教点’改造和28个中心幼儿园建设,这项任务已经列入‘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之一。”

  在全面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今年我省将集中精力抓好“全面改薄”计划,不断优化调整中小学布局结构,合理布局村小学和教学点,努力改善教学点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下大气力解决好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城市学校的“择校热”和“大班额”现象,实现生源分布均衡,尤其将加大农牧区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实施好义务教育学校达标工程和创优提质工程,省政府已确定对每个达标县给予500万元的奖补资金,力争“十三五”提前一年实现全省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验收。

  值得一说的是,今年全省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启动,我省将制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实施方案,启动试点工作。支持高校重点加强理工科等应用型专业,扩大招生规模,使理工类等应用型本科专业占比达到55%。同时,加快青海国家大学科技园核心区建设步伐,保证在2017年交付使用。加快青海师范大学新校区建设,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前投入使用并搬迁。(莫青)

  相关报道:

  15年免费教育免除哪些费用

  春季开学第一天,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15年免费教育正式开始实施。那么,这项惠民政策目前进展如何呢?将免除哪些费用……就广大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省、西宁市教育部门。

  西宁市将对贫困生建档立卡、摸清底数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西宁市将全面实施贫困家庭学生15年免费教育,2月28日,全市春季开学工作会议已对15年免费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相关单位、各区县要根据政策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提早对贫困家庭学生建档立卡、摸清底数,确保15年免费教育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15年免费教育都免除哪些费用

  记者了解到,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我省将面向六州所有学生和西宁市、海东市贫困家庭学生实施15年免费教育。即,对学前3年免除保教费;对义务教育9年(小学、初中)免除学杂费和教科书费,对寄宿学生给予生活补助;对高中阶段3年(普通高中、中职)免除学杂费和教科书费。在此基础上,继续组织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落实新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研究生奖助政策等。

  免费项目开学后一律停止收费

  省教育厅近日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在正式文件下发之前,各地要认真按照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的安排部署,在开学工作中认真落实好15年免费教育政策,凡是列入免费教育范围的地区相关收费项目,一律停止收费,并着手研究制定本地区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实行15年免费教育实施办法。同时,要坚持公开公正,开学前夕,要在校(园)显著位置设立公示栏,公示免费项目、免费范围以及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5年免费教育“十三五”末前覆盖全省

  据了解,15年免费教育是省委、省政府送给全省人民的开年大礼,按照中央精神,我省应在果洛、黄南两个州实施15年免费教育,省委、省政府决定将这一惠民政策扩大到全省。从2016年春季开学开始,对六州所有学生及西宁、海东两市贫困家庭学生实行15年免费教育,“十三五”末前覆盖全省。通过努力:一是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二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继续加大“控辍保学”力度,确保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5%。四是着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得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