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交通出行 / 机动车

驾照记分到底什么时候清零?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5-11-11 09:39    编辑: 陈悦         

  又到年底了,很多人都误认为驾照记分清零是每一年的年底,不少有过交通违法记分的市民向交通热线询问驾照记分清零问题。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交警部门,就这个问题给大家答疑解惑。

  据了解,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积记分周期(即记分周期)为12个月,满分为12分,是从驾驶证的“初次领证日期”起算,一年为一个记分周期,如此类推不断地循环。如某市民的驾驶证的初次领证日期是7月15日,那么驾驶证记分周期就是从7月15日的零时起至第二年7月14日二十四时止。

  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所处罚款已经缴纳的,记分予以清除;记分虽未达到12分,但尚有罚款未缴纳的,记分转入下一记分周期,并将一直延续下去,直到罚款缴清。对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达到12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该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按照规定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并接受科目一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一个记分周期连续两次或两次以上记满12分的,增驾科目三考试,合格后方能将分数清零。否则驾驶证无法正常使用。(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