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获20余亿元财政资金支撑
我省幼儿“入园难”及幼儿师资不足状况逐步缓解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5-10-07 09:46    编辑: 马燕燕         

  在投入财政资金15亿元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今年我省再下达专项资金5.18亿元,启动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支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建设、综合奖补幼儿园和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等项目,全省学前幼儿“入园难”、幼儿师资严重不足的状况将逐步得到缓解。

  记者日前从省财政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财政资金重点支持乡村两级幼儿园建设。截至目前,在乡村和城乡接合部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1所,面积12万平方米;改造闲置幼儿园校舍21所,面积1.5万平方米。同时,开发配备了必要的教育资源。

  为规范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办园积极性,省财政通过综合奖补等方式,对民办和企事业办幼儿园予以支持。到目前,已奖补民办幼儿园327所、乡村公办幼儿园127所和乡村中小学附设幼儿班(园)316个。同时,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支持全省已实施的学前教育巡回走教试点项目和新增走教点,分别对1288名志愿者生活补助、全省19个县930个走教点公用经费予以资金保障。

  面对解决幼儿师资严重不足问题,我省合理配置幼儿园保教人员,鼓励社会多元办学。同时,通过3种方式购买学前教育服务:一是公建民办,由政府新建、改扩建校舍提供教学场所,通过公开招标交由社会力量举办学前教育。二是购买岗位,对公办幼儿园缺编岗位和民办幼儿园保教岗位给予工资补助,2015年购买保教岗位4895个。三是奖励补助,对达到晋升等级的幼儿园,给予一次性奖励补助,2015年奖补晋级幼儿园14所。(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