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居民住房 / 保障性住房

青海廉租房已全部纳入公租房管理实现“七统一”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5-08-24 10:34    编辑: 许娜         

  近日,记者从省住房保障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建设公租房(含廉租房)27.2万套,基本建成26.4万套,入住18.7万套。按照我省“两房并轨”改革的安排,目前,我省各地廉租房已全部纳入公租房管理,实现了“七统一”。

  所谓“七统一”,就是统一规划、统一年度建设计划、统一财政补助标准、统一资金渠道、统一定价机制、统一申请受理、统一运营管理。据了解,从2014年起,我省提出将廉租房建设计划调整并入公租房建设计划,并统一按照公租房建设标准安排补助资金。去年和今年,省财政厅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根据并轨后的公租房任务,统一下达了补助资金。同时,对于政府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的公租房租金,实行政府定价,按照配租面积和政府规定的租金标准缴纳租金,并根据保障对象的支付能力实行差别化租金。

  目前,我省正在采取“先租后售、共有产权、租售并举”的方式,逐步实行“两并轨一转换”,即廉租房与公租房的并轨、租赁型住房与产权式住房的并轨,并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实现公有产权或共有产权到个人完全产权的转换。另外,针对两房并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保障房配售价格、产权份额等规定不明确,计算标准不统一等问题,目前,我省正在起草保障房共有产权管理办法。(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