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学前教育

民和让幼儿享受更好学前教育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5-03-25 10:12    编辑: 马秀         

  近年来,民和县将学前教育纳入全县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加大投入,规范管理,积极稳妥地推动全县学前教育发展步伐,全县现有学前教育中心1所、民办幼儿园26所,学校附设幼儿班141个、早教点105个。截至去年底,全县在园幼儿达1.12万名,学前三年入园率为70%。

  在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中,该县突出五项抓手,确保全县广大幼儿普享更优质的学前教育。积极推行“公建民营”模式,该县在原有4所中心幼儿园“公建民营”模式基础上,对4所幼儿园颁发了“公建民营”模式运营的办园许可证,降低了办园成本,减轻了幼儿家庭负担。根据《青海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标准》,对全县26所民办幼儿园进行了等级评定,有力地促进了幼儿园办园质量和水平的提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合理设置课程,把健康、社会、科学、语言、艺术五大领域作为幼儿教育的主要内容,纠正“小学化”倾向。同时加大了幼师培训力度,先后组织幼儿教师和园长255人次参加了“国培计划”等各种培训,不断提高幼儿教师的整体素质。落实政策,去年对14所民办幼儿园拨付扶持资金140万元,对80个小学附设幼儿班拨付补助经费30万元,对全县学前一年幼儿发放免费资助金598.5万元,对6名家庭困难教师分别实施励耕计划资助1万元,形成了全社会重视、关心和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校车管理、维护、保养、查验等工作,对校车的安全管理在外围上形成高压的态势,在内部管理上趋于完善,明确责任主体,确保学生接送安全。

  今年,该县将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步伐,争取到“十三五”末,全县学前一年入园率达到99%,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80%。在县城建成5所公办标准化幼儿园,农村建成17所乡镇“公建民营”幼儿园和143所村级幼儿园,早教点、小学附设幼儿班和民办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促进幼儿全面发展。(董健人 岩子 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