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看病就医

西宁市67所中医馆投入使用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5-01-29 10:39    编辑: 马秀         

  日前,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自2014年以来,市卫计委结合基层卫生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创新基层工作服务模式,组织各区县全面开展了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在全省率先组织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开展了“中医馆”建设工作,取得了实效。

  截至目前,全市18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8所乡镇卫生院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中医馆”达67所,占应建机构的88.16%,正在建设9所。已建成的“中医馆”平均使用面积达130平方米,平均投入资金6.61万元,每个“中医馆”平均配置中医服务人员3名,均能恢复并开展中草药、针灸等3-10种基层适宜中藏医药服务技术。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装修古色古香的“中医馆”,营造了中医药文化服务氛围,将中医针灸推拿、中医“治未病”、康复及各种中医特色服务集中在一个单独的区域开展服务工作,初步实现了基层民族医药集中化式服务。

  据了解,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中医馆”的建设提升了基层中藏医药服务能力,增强了基层机构中藏医药服务内涵。同时,通过实施基层民族医药集中化式服务,带动了基层中藏医药适宜服务技术的推广及应用,使传统的针灸、火针、艾灸、药蒸、刮痧、推拿、按摩、理疗等中医药适宜技术逐渐回归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回到城乡各族群众当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藏医药服务量也逐步明显上升。(张弘靓)